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县区新闻 >>

易县紫荆关镇玉山铺“爱的接力”村干群合力无伤亡

长城网 作者: 2016-09-19 14:29: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7月27日电(马小永 刘永青 李艮春)7月21日,一场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突降易县大地,降雨强度之大,时间之久,极为罕见。特别是位于易县西北部山区的紫荆关镇降雨量更是达到270毫米,加之拒马河穿镇而过,洪峰过境,情况万分危急。险情就是命令。紫荆关镇玉山铺村党支部书记杨树林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

  “救命,救命!”

  支部书记杨树林和本村其他防汛人员一同赶往河道,密切关注拒马河水情。下午,雨势越来越猛,拒马河水位快速上涨。按照预案要求和各自分工,全体村干部奔赴各自战线,带领防汛抢险突击队开始抗洪抢险。下午7时许,正在紧急疏散转移河道附近居民的玉山铺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洪义忽然听到几声“救命,救命!”。循着声音发现,原来是有人被洪水困在一棵树上。

  洪水在暴涨,被困人员生命危在旦夕。刻不容缓,生命第一,杨洪义立即找到杨树林,二人一面向被困人员喊话稳定其情绪,一面积极组织人员进行抢救。

  “我会游泳,我下水!”

  此时,正在转移的村民杨尚、杨大盼、谢宝娟等人自告奋勇加入了救援队伍。经初步估测,此刻被困人员所在位置水位已达2米左右。水流湍急,要想靠近被困人员很难。情况紧急,容不得多想,53岁的杨洪义已经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我会游泳,我下水!”。杨尚、杨大盼、杜宏冰、杨晓华、杨红贤也纷纷跳入洪水。杨洪义几人冒着生命危险,抻着绳索,互相搀扶一点一点朝大树走去。岸上,不会游泳的杨树林、谢宝娟、杨新玲紧张地打着手电筒。第一次营救,由于水流湍急,六人尚未到达树旁,便被洪水冲到了下游方向;第二次,六人吸取经验,朝着树的斜上方前进,浪头几次险些将几人拍倒,好不容易将绳子绑到树上,刚一用力,树竟被冲倒了。

  爱的接力

  水位又上升了一些,如果不能尽快营救,不仅被困人员生命危在旦夕,耗费大量体力的几位救援人员也面临着生命危险。几个人重新制定了营救方案——采取“接力”方式,将绳子依次绑在相邻的多棵树上,形成一个较为牢固的营救链,分段营救。大爱战胜一切,六人终于到达了树旁,合力把已经虚弱不堪的被困人员救下了树。由于被困人员身材瘦矮,又在树上困了许久,在洪水中根本无法站立。杨大盼只好一手攀着绳索,一手抱着被困人员小心前进。其余几人围在杨大盼的身旁,托着解救人员,护着二人攀着绳索一步步,一点点挪到了岸上,成功解救。此时已将近夜里11点,整个营救过程持续4个小时之久。

  这场突如其来的洪水给玉山铺村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玉山铺人却创造了一次无人员伤亡的奇迹,演绎了一场生命无价和大爱无敌的传奇。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易县,暴雨,保定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