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体育

大众体育强了,才不会有跳水跳板之惑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创稿 作者: 2016-08-15 14:58: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看惯了中国跳水运动员在世界大赛所向披靡,但有多少人注意到运动员脚下的跳水跳板是哪里生产的呢?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看起来不起眼的一块跳板,却是高科技的产品,全世界目前只有美国的一家企业能够生产符合国际游泳联合会标准的跳水跳板。从一块跳水跳板,到一支气步枪;从一条赛艇,到一辆场地自行车;从一支击剑,到一顶头盔……如果细数奥运赛场上所涵盖的体育器材装备,可以发现,国产品牌、国产装备实在是凤毛麟角。这对于一个体育用品生产大国来说更显尴尬。(8月9日《中国青年报》)

跳水运动员傲骄于世界之林,但跳水运动员脚下的跳水跳板却需要“美国制造”,作为一个体育用品生产大国,却制造不了小小的跳水跳板,不仅如此,其它奥运赛场上所涵盖的体育器材装备,“中国制造”也无法占有一席之地,这的确是让人觉得尴尬。其实,不只是体育器材,中国是全世界圆珠笔第一生产大国,却造不了圆珠笔笔尖的圆珠。因此,我们需要呼唤“工匠精神”。

跳水跳板是美国一家企业高度垄断的,这家企业为何如此牛?据了解,这与美国的跳水运动普及度较高,跳板的市场销量较大有关。在美国,跳水俱乐部有上千家,很多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勇气和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都会让孩子尝试练习跳水。跳水俱乐部多,跳水跳板的更新频率和销售量才会高,生产企业才有利可图,企业也才能够不断投入资金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上。从中不难发现,体育器材的含金量高恰恰是与体育的普及所致。我国虽然是世界跳水第一强国,但跳水普及率却低。其实,我国的体育器材也不是全部一无是处,乒乓球是我国国球,乒乓球的球台、球拍等装备,是中国少有的能够走在世界前列的体育器材。奥运会所使用的乒乓球台为中国一家企业生产,而各国国手所使用的乒乓球球拍,也大多是中国企业的产品。这显然与我国乒乓球的普及率高有关。

我国是目前全球第一大体育用品生产国,部分体育用品的生产量占到全球总产量的六成以上。不过,国产的体育用品绝大多数是缺乏技术含量的中低端产品。这是事实,但也表明我们上升的空间很大,要想提高体育器材制造的水准,在国际上拥有“垄断”地位,除了提倡“工匠精神”,还需要普及体育运动。相比于“竞技体育”,我国的“大众体育”还较弱,这需要重新分配体育资源,不断提高大众体育的水准,唯有建设成真正的体育强国,才会使“中国制造”的体育用品拥有高端产品,不再被跳水跳板所难倒。

关键词:大众体育,跳水运动员,体育资源,体育强国,气步枪,跳板,垄断,竞技体育,工匠精神,中国制造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