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廉政

助推反腐走向深入 廉政账户不能一撤了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8-11 15:4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察厅发布公告,决定自8月2日起,撤销“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廉政账户,要求党员当面拒收礼金,否则按照最新修订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违纪处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至少曾有17个省份设立过廉政账户,目前至少已经有6个省份撤销。

  廉政账户到该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了

  廉政账户,是地方纪委为帮助一些被动收礼的党员干部处置那些无法退回和不便退回的礼金而设立的,是组织给予其自我改正的制度平台。其设立后发挥了应有功能,一些地方廉政账户累计的金额也相当可观。如广东纪委晒出的2014年该省各级廉政账户收缴礼金达6500多万元,而在山西省,14个月收了1.7亿。

  不过,从调查情况看,廉政账户设立之初,就存在两大天然弊端,一是有官员收受贿赂后,并非第一时间主动上交,而是“闻风上交”,往廉政账户里一塞了事;二是存在“收多交少”甚至沦为作秀工具,一旦哪方面问题暴露,就拿部分上交款项的事实及凭证做“挡箭牌”,企图蒙混过关。更重要的是,正如相关专家所言,设立廉政账户是为腐败脱罪,减轻罪责,开方便之门。账户本身的不透明,加之容易沦为减轻罪责的“灰色地带”,可见廉政账户已然到了不得不撤的地步。

  撤销廉政账户,让腐败没有退路可言

  让腐败没有借口没有退路

  说到底,廉政账户是很容易被问题官员“合法利用”,给他们的腐败行为以退路,到了应该撤销的时候。其实,廉政账户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一直存在争议,不少地方对廉政账户撤了建、建了撤,很是纠结。反腐败不仅要打击腐败行为,还要清除腐败的文化,而撤销廉政账户,就是要堵住少数心存侥幸的党员领导干部规避纪律追究和法律制裁的漏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反腐不能再半推半就,反腐就要凛然正气。“撤销廉政账户”让贪官没有借口,没有退路,丢掉幻想,更能让“当面拒收”礼金蔚然成风,让党员干部理直气壮地将腐败拒之于门外,消除社会舆论的误会。类似的“模糊地带”越少,“反腐宣言”才能越响亮显明,我们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坚定,才能从根本上得以彰显。

  见证反腐新走向

  取消廉政账户,并不是完全堵塞领导干部自首或自我救赎的通道,因为无论是党规还是国法,对贪污受贿行为,都规定了减轻或免除处罚的情节,只不过与粗陋的廉政账户制度相比,这些规定更明确也更透明。比如什么条件下上交受贿款物可以算自首、是主动索贿还是被动受贿、有没有因此为行贿者牟取利益、是否造成严重后果等,而且这些情节都要经过调查认定,并且记录在案、公之于众。

  没有廉政账户的反腐防腐,实际是让党员干部在被发现有经济问题时不再有向廉政账户交过多少卡、打过多少钱的表功赎罪机会,在党纪国法的高压线面前,必须以更加透明的方式展示自己的党性与法律意识的定力。

  廉政账户不能一撤了之

  不妨推行实名制公开上交

  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在撤销廉政账户之后,推行实名制上交违规收受资金专户。这一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与廉政账户的匿名上交相比,实名制公开上交是一大进步,有助于打消少数人把廉政账户作为“掩体”实施违纪违法行为的侥幸心理。这意味着干部必须主动向党组织说明情况,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平时向廉政账户交点钱买个“保险”,等到关键时候再派上用场。

  需出台配套措施

  除了实名制外,还需要出台配套措施,完善制度设计。首先,及时上交礼金应明确期限,比如规定自收受礼品、礼金之日起一个月内主动上交,不能等到风声吃紧、行将败露之时为掩饰犯罪而上交。其次,细化主动说明的事项,包括违规资金来源、是否为被动受贿、有无全部上缴等问题,都要逐一向组织交代情况。此外,上交之后不能一交了之,不予过问。有关部门必须建立调查反馈机制,顺藤摸瓜,迅速准确地查明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的违纪违法行为,并对收礼者和送礼者进行诫勉谈话,反馈调查情况,帮助其吸取教训,防微杜渐。

  (据新华网、法制日报、工人日报、检察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廉政账户,腐败,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