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廉政

秦皇岛:全方位扫描 狠治“末梢”腐败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作者: 2016-08-15 14:56: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俺们村村班子乱收费。”接到举报,相关部门立即进行调查。经查,2013年卢龙县陈官屯镇新挪寨村在实施铁路平交路口改造工程中,党支部书记李某等三人以村集体名义,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收取施工方保证金3万元。经陈官屯镇纪委会议研究并报镇党委会议批准,给予三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是秦皇岛市纪委“赶大集、搜线索”活动中查办的案例,也是该市密织监督网全方位扫描,出重拳治“末梢”腐败,打通“最后一公里”活动的一个缩影。活动开展半年来,共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121件,转办119条,立案查处典型问题35起,处理69人,涉及资金103.7万元。

  拿“苍蝇拍”变送“苍蝇拍”,对焦村户

  为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秦皇岛市打破线索收集定式,开展了“赶大集、征线索”活动。针对专项工作中需要重点整治和查处的八个方面问题,绘制漫画24幅,制作了廉政漫画宣传册和明白纸共1万份,在显著位置印有邮箱、电话、微平台等举报方式,方便群众举报和反映身边的腐败问题。同时,选择各县区的乡镇大集现场发放,随时收集群众举报,特别是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截至目前,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共收集问题线索124条,为群众解决问题38件。

  坐点“巡诊”变上门“巡诊”,对焦乡镇

  秦皇岛市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细化分解为36项具体内容,集中对全市75个乡镇覆盖巡察、逐个解剖、全面体检。针对33个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分别建立巡察清单,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照单排查。对乡镇换届风气进行重点巡察。该市通过与班子成员逐个谈话、听取干部群众反映、查阅干部档案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方式进行深挖细查,着力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决不让一名有问题干部进入领导班子。该市通过开展市县巡察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1个,查处7人。

  “挖渠引水”变“开门见山”,对焦社区

  设立专门举报电话、邮箱,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四风问题人人拍”手机软件和秦皇岛党风政风微平台同时接收群众举报。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公开招聘了300名志愿监督员。监督员上岗半年来,就发现有价值的“四风”问题线索200余件,已全部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对这些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建立分级通报机制,在秦皇岛廉政网设立曝光台以及通过内部通报、专题通报等方式,点名曝光,形成强大震慑。(秦皇岛市纪委)

关键词:会议,党支部书记,调查,腐败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