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数码

国内14家电企业研发投入比仅3.42%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6-08-10 17:2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海外并购走得快研发投入不足成软肋

  美的日前宣布对库卡集团的全部要约期已经结束,今年以来美的集团在海外的“三连购”让投资者眼前一亮。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日前表示“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将成为公司发展的三大主轴。事实上,近年国内多家白电巨头海外并购动作频繁,但在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研究投入显得不足。记者梳理的14家家电企业去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平均值仅为3.42%。业内专家认为,对优质企业的海外并购能够帮助企业补齐核心技术短板。

  去年白电三巨头的年度营业收入均下降,这是近三年来首次出现的。在家电行业掉头向下的背景下,巨头们都在谋求转型。格力、美的、海尔的转身方式各有不同,其中美的、海尔更多是在海外并购发力。

  白电巨头海外并购频繁

  海尔在6月宣布正式完成收购GE家电的交割,交易最终的价款达到55.8亿美元。美的更是在今年发起“三连购”:3月宣布收购东芝白电业务,最终以514亿日元收购了东芝白电业务80.1%股权,并获取5000项以上专利。5月提出收购机器人制造巨头之一德国库卡集团,至8月8日已经走完全部要约期,加上原来持有的13.51%股权,收购交割后美的将持有库卡集团94.55%股权。6月,美的又宣布收购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80%股权。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近日在公司的中期工作会上表示,美的上半年整体经营状况符合预期,盈利能力持续向好,转型成效持续显现。他首次提出,“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这三大主轴将成为美的竞争优势,是超越“大规模、低成本”的竞争力。

  方洪波曾在收购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后发出“美的入欧”的朋友圈,美的海外布局的“野心”可见一斑。

  去年,美的设立国际总部,统筹规划海外自有品牌业务,推动外销业务模式从以“OEM为主”向以“OBM为主”转变。公司产品出口收入已占公司整体收入超过40%。

  相比之下,一直秉承“自主创新”的格力只是在今年发起收购国内珠海银隆公司100%股权,进军新能源领域。格力对此次收购十分谨慎,上市公司格力电器从今年2月底宣布停牌至今,仍未正式宣布收购方案。

  研发投入平均仅3.42%

  虽然家电巨头在并购上十分热衷,但是研发投入与其收入规模并不相称。本报记者梳理了包括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在国内主板上市的15家A股家电企业去年的研发投入占比,其中除了格力电器没有披露外,另外14家企业都有所披露。

  绝对值上,美的集团的研发投入是最高的,但占营业收入比重仅为3.8%,而14家家电企业的平均值仅为3.42%。

  研发开支绝对值上,第二名是青岛海尔,第三名为美菱电器。从比重来看,美的集团仅排名第六位,春兰股份、美菱电器、日出东方是前三位。不过春兰股份的研发比重有一定不可比性,在2015年春兰的营业收入大幅下降,让研发比重大幅上升。

  记者了解到,华为2015年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达到15%。在国外家电巨头中,德国博西家电集团2015年财报显示,其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为4%。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指出,家电行业与华为所在的产业板块并不相同,华为的研发成本高是因为其已经站在全球技术最高端,华为需要投入更多的研发资本驱动效率创新,保持领先。但家电行业目前技术仍不是全球最领先的,还有很大空间。

  企业研发情况

  纵向来看,美的从2013年整体上市以来,研发投入占比从约2.48%提高到3.8%,增加幅度不大。美的集团虽然提出三大主轴要同时作战,不过现实来看,三大主轴似乎走得并不同步,美的在核心技术的研发方面并没有很大优势。方洪波也似乎意识到这方面的“软肋”,并表示产品领先就是要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弥补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研究投入不足。

  在产品开发上,以往的美的也总是跟着别人走。而现在,美的表示是要“改变”。美的副总裁、中央研究院院长胡自强表示,美的要着力打造科技型企业,力争5年实现产品从跟随到领先的转变。过去更多的投资投在生产设备,转变后则要更多的投入到人才、研究资源等方面,加强与外部的合作,引入更多的技术。

  尽管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一直强调对研发投入无上限,不过其上市公司格力电器并没有披露其研发投入情况。记者就研发投入问题咨询格力集团市场部负责人,截至截稿时并没有获得回复。

  专家观点:

  并购领先企业

  有助于获取技术优势

  作为制造业,如果不加大研发创新,在未来很难获得竞争优势。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认为,美的近期通过海外的“三连购”,将有利于其获取核心技术优势。“中国企业有些时候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天天研发、投入巨大的资本,研发来研发去,到国外一看都是别人曾经的技术了。所以中国企业要在基础板块补齐,一定要站在全球视野,了解到海外企业后,才能看清楚哪些是可以拿来主义的,哪些需要投入研发补齐短板的。这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他认为,美的并购东芝后,能够了解东芝的技术核心,了解外国品牌所处的高度,了解中国品牌需要弥补的不足,“这是问题的关键,相信并购后能够对产品研发打开一个新的思维方式。”

  洪仕斌认为,美的有很好的资源整合能力,在权益分配、高管持股方面有很好的经验,这些都有助于海外并购企业融入美的。美的目前取得了库卡高比例股份,外界认为将来美的会对库卡减持,目的就是通过高管持股把高管与库卡经营捆绑起来,这样能够让海外企业快速融入美的。

  他认为,美的提出的三大主轴中,全球经营是外在的,也走得较早,大家都能看到。而产品领先、效率驱动是内在的,并非一朝一夕能够看出成效。他认为,美的要把库卡、东芝的生产制造优势及研发优势进行有效嫁接,加上高额投入,通过三到五年的扎实工作,相信未来能够看到价值。“这好比广东人煲汤,要慢慢煲。”

关键词:家电企业,格力,互联网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