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文化

有仪式感的七夕更浪漫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卢旭东 2016-08-10 17:19: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的8月9日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也有人称之为“乞巧节”或“女儿节”。该节起源于汉代,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也是过去姑娘们最为重视的节日。在古代,七夕最普遍的习俗就是姑娘们在七月初七的夜晚进行的各种乞巧活动。乞巧的方式大多是姑娘们穿针引线验巧,做些小物品赛巧,摆上些瓜果乞巧,各个地区的乞巧方式不尽相同,各有趣味。除此之外还有天河夜话、拜织女会、化生求子等颇具仪式感的习俗。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富有仪式感的习俗活动已弱化或消失,唯有象征忠贞爱情的牛郎织女的传说,一直流传民间,现在七夕节变成了中国的情人节。

  然而,虽然不少商家都借着七夕情人节的噱头大打甜蜜招牌,但同样是情人节,这个属于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七夕节,人们的关注度却远远不如2月14日的西方情人节。一些人表示:“中国的七夕节没有国外的情人节有味道,感觉没有国外情人节正式。”一些年轻人表示对过七夕节完全没有兴趣,或者根本不知道七夕节。年轻人对传统节日认知的匮乏,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没有适合他们的活动载体。商业行为虽然在这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仅靠一个行业的力量来推动远远不够。

  鲜花与美食是七夕必不可少的“传情物”,七夕节这天,平时卖一枝五元的玫瑰花涨到了10元到30元不等,各大饭店也纷纷推出情侣套餐。今年七夕,还流行发微信红包。还有少数人效仿古人以穿汉服、放荷灯等方式庆祝七夕。但是从整体来看,人们过七夕的方式比较单一,不仅缺少仪式感,更多的是对西方情人节的“复制粘贴”,缺少中国传统文化特有的色彩。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说:“仪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节日本身就是一种仪式。仪式感让我们的节日更加庄重和有意义。笔者认为,只有不断发掘七夕节的新内涵,寻找新的载体,创设更多具有仪式感的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兴趣,吸引他们参与,才能够使这一传统节日的文化精髓传承下去。

关键词:七夕,浪漫,仪式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