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科技

科技板块重新领跑美股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2016-07-30 11:3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26日收于5110.05点,创年内新高。自6月27日整体市场启动反弹以来,科技板块领跑大市,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上涨12%,涨幅位居十大行业板块之首。市场人士预计,下半年科技板块业绩有望企稳回升,随着市场风险情绪走强,该板块有望延续良好表现。

科技板块重新领跑

自2009年3月美股牛市起步以来,科技板块一直颇受投资者青睐。无论是过去七年多的整体表现,还是在去年上半年美股频繁冲击历史新高的过程中,科技板块都是市场上涨的领头羊。然而今年上半年,由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加剧,市场避险情绪浓厚,曾经的市场宠儿科技股一反常态,整体表现平平。

不过在6月底以来的美股本轮反弹及刷新新高的过程中,科技板块再次发力,重新担纲领跑者。统计显示,自6月27日触及低位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8.4%,主要衡量科技股表现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11.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1%。

行业板块中,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以11.62%的涨幅位居十大行业板块之首,其次是金融指数,涨幅超过10%。其他周期性板块同样表现突出,原材料、工业指数涨幅都接近10%。

细分板块中,芯片股的表现尤为突出。自6月底以来,衡量半导体上市公司股价表现的费城半导体指数反弹近15%,自2月中旬年内低点以来的累计涨幅高达33%,当前点位已超过去年6月1日的高位,创下2000年以来新高。主要个股中,希捷科技过去一个月上涨55.5%,西部数据上涨27.4%,NVIDIA上涨25%,高通上涨20%。

一些龙头科技公司也延续了去年的强势表现。脸谱股价今年以来上涨16%,亚马逊股价上涨9%。

本周主要的龙头科技股将陆续发布财报。除苹果外,脸谱将于周三发布业绩,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将于周四发布。分析师预计科技板块第二季度整体盈利将同比下滑3.9%,但下半年到明年将逐步改善,预计2017年盈利同比增速将提升至近10%,整体收入可能在2016年下滑2.6%,明年将增长4.4%。

风险情绪支撑大市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科技板块走强,主要是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推动市场风险情绪升温,这使得令对经济敏感的科技板块获得上涨动力。

此外科技板块估值相对较低,也使其具有吸引力。目前标普500科技板块的2016年市盈率为20.4倍,2017年预期市盈率为18.5倍,尽管高于标普500指数今明两年19.2倍和17倍的市盈率水平,但低于必需消费品、零售、能源等板块的市盈率水平。对于高增长的科技板块,这样的估值水平明显偏低。

摩根大通美国股票策略师认为,低波动性和可持续性收入的行业如必需消费品、电信和公用事业等,相对于医疗保健和科技等价值或增长板块已经“彻底显得昂贵”。鉴于美国大选不确定性被消化且美联储预期“非常鸽派”,预计美股板块持仓情况将出现逆转,必需消费品等防御性板块将面临风险。

中环资产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杨延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股过去18个月不停在高位整固,此间经历了诸如美联储加息不确定性、人民币贬值以及英国“脱欧”公投等很多事件影响,但近期还是突破前期高点,这是一个好迹象。预计下半年市场会比较健康的发展,资金会更多流向一些市盈率没有那么高但增长速度比防御性板块更快的蓝筹企业,市场升势覆盖的面会更广,升浪有机会持续。

杨延德还指出,尽管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重新回到1999年时5000多点的水平,但目前的权重股脸谱、Alphabet、微软等估值都比较合理,科技板块并没有泡沫风险。眼下科技板块有很多的主题,但无论是AR\VR、云服务还是社交媒体,未来都将是强者恒强的局面,也就是龙头企业地位越来越巩固,“护城河”越来越强。

关键词:科技板块,美股,谷歌,指数累计,估值水平,权重股,领跑者,科技公司,市盈率水平,护城河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