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廉政

平泉:“区域作战”助力纪律审查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作者: 2016-07-27 17:44: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平泉在推动执纪审查向基层延伸中,建立对口联系分工协作机制,实施“区域作战”,科学统筹使用办案力量,提高纪律审查工作整体效能。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15起,处置问题线索91起,立案57件,结案54件,党政纪处分72人。

  将全县各乡镇、城区街道和各部门划分为4个办案协作区,由县纪委监察局四个纪检监察室分片联系,对协作区内的部门单位实施监督,认真履行监督责任。

  各纪检监察室建立协作区骨干办案力量人才库,在主管领导的组织指导下,统一调配使用协作区办案力量,负责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纪检监察室在牵头组织办理重大、复杂案件的同时,全面做好对口联系单位的案件指导、督查督办、抽查复核和其他方面的执纪监督工作;各单位纪检监察组织要协调抽调骨干人员在积极参加协作办案的同时,做好本单位的纪律审查工作。

  按照“一案一授权”的方式,确定案件主办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原则上采用交叉办案、异地办案方式,案发地纪检监察组织不直接参加涉及本单位重点案件的查办,但必须为案件查办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支持。

  加强问题线索管理,所有问题线索办理前按程序报主要领导或分管书记批准后,到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登记;经初核需要立案的,由对口联系室审核,按干部管理权限办理;调查结束后,经发案单位初审、县纪委复审,卷宗由发案单位保存。

  各协作区每季度召开一次案件分析会,梳理摸排线索,交流分析案件,及时研究复杂疑难案件的查办情况并总结经验;建立业务研讨机制,讨论较难定性的案件,剖析查办终结的典型案例等。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沟通,主动配合,在办案人力、物力和办案环境上提供必要的支持,切实形成强劲的查案合力。(承德市纪委)

关键词:纪律审查,办案,协作区,监督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