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财经新闻

中石油加油站管理漏洞:买大米开出汽油发票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陈杰 李振兴 2016-07-27 12:38: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北京商报报道了中石油加油站燃油宝销售乱象,但这只是中石油加油站管理漏洞的冰山一角,在中石油加油站里还存在着乱开发票的现象。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数家中石油加油站发现,中石油加油站昆仑好客便利店存在“购买非油商品,开具汽柴油发票”的现象。业内认为,中石油昆仑好客便利店或希望此举吸引顾客创收,但这样一种违规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

   买大米开出汽油发票

  北京商报记者在接到读者反映后,走访多家中石油加油站。在朝阳区一家中石油加油站的昆仑好客便利店,北京商报记者购买了一袋88元的大米,并询问加油站工作人员:“能否开具汽油发票?”店内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可以”,并询问发票抬头是个人还是单位。工作人员在得到北京商报记者提供的单位名称后,随手在工作的电脑上开具了一张普通发票。付款项目是京标(V)92汽油、金额88.00元,收款单位为中国石油(7.300, 0.02, 0.27%)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销售分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实地走访和电话联系了近10家加油站,多数中石油加油站工作人员表示,购买商品都可以开成汽油。其中望京的中石油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可以选择的项目是汽油和百货。”

  不仅如此,部分加油站工作人员“更周到”:“因为汽车油箱最大也就能装500元的汽油,所以一般个人开发票不要超过500元。”

  发票可以随便开?2011年2月1日修改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开具发票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限、顺序、栏目,全部联次一次性如实开具,并加盖发票专用章。

  国家税务总局热线12366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强调:“发票要据实开具,不能乱开发票,把大米开成汽油,这样操作明显是违规行为。”

   加油卡消费无限制

  除了现金加油,很多车主也使用加油卡在加油站加油或在加油站便利店消费。望京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持有中石油加油站的加油卡不仅可以加油,也可以在昆仑好客里刷卡购买各种商品,并且打9.5折。”

  上述国家税务总局热线工作人员表示,个人加油卡消费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加油站企业需要在核算过程中把油品消费和其他商品消费分开核算。

  海淀区的一座中石油加油站工作人员表示,个人名义的加油卡消费没有限制,但对于单位加油卡,开通了购买其他商品的权限才可以。

  中石化的做法则有所不同。北京商报记者从中石化的一座加油站了解到,中石化严格限制单位加油卡购买非油商品。个人的加油卡需要办卡人提供身份证,开通购买其他商品的权限才可以购买非油商品。

   管理有漏洞

  据了解,中石油加油站便利店乱开发票现象早已存在,尽管中石油也在各地对此事进行过处理,但一直未能杜绝乱象丛生。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石油部分加油站乱开发票既可以招揽顾客创收,同时又增加中石油的非油业务收入,造成此类乱象不断,说明中石油在相关管理方面存在疏忽和漏洞。

  法律界人士则提醒消费者,“一些消费者在加油站购买非油商品,却开成汽油发票,一旦购买的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或者因该产品带来了其他损失,在举证过程时,如果不能提供与商品匹配的发票,消费者合法权益很难得到保护”。

  北京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短信询问中石油新闻处负责人,但截稿前并未收到该负责人回复。

关键词:中石油,管理漏洞,大米,汽油发票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