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文化

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卧佛将启动整体修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6-07-22 19: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卧佛将启动整体修复

【解说】7月20日,记者从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研究院了解到,继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历时八年多修复完毕后,位于千手观音造像旁的大足石刻最大一尊造像——全长31米的释迦牟尼涅槃图,也就是人们熟知的卧佛,将于明年初启动整体修复,预计整个修复工作将耗时5年完成。

大足石刻是重庆大足区境内所有石窟造像的总称,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代表着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成就,被誉为世界石窟艺术史上的最后一座丰碑和巅峰之作,是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名为释迦牟尼涅槃图的宝顶卧佛是大足石刻最大的一尊造像。因为全长31米的这尊佛像是横卧着的,人们习惯性称它为卧佛。

这尊造像头北脚南,背东面西,右侧而卧。两眼半开半闭,似睡非睡,安祥,平静。在释迦面前从地里涌出18弟子,形态各异,但皆作悲恸状。

由于卧佛长期暴露在露天环境之中,在水、大气污染产生的酸性水溶液作用下,卧佛遭遇多种病害,尤其以水害问题最为严重,它不仅侵蚀破坏石刻、滋生微生物,更是加剧风化的重要影响因素。

【同期】(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 黎方银)

卧佛它主要是受到了水害的侵蚀,现在所有的病害,包括颜色的脱落,石头的风化等等,这些都是因为水的原因造成了现在这种破破烂烂的状况。所以我们第一步,现在正在开展卧佛的治水工程,这项工程已经进行了快一年的时间了。等把水害治好以后,才可以开展卧佛的本体修复。

【解说】日前,文物保护工作者们正在对卧佛遭遇的水害进行治理,整个卧佛水害治理工程将在今年底明年初完工。明年初,来自全国的文物保护专家将会再次齐聚大足,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对卧佛身上的病害进行检查,特别是对卧佛的彩绘层进行修复,预计整个修复工程将耗时5年。

记者 肖江川 重庆大足报道

关键词:卧佛,大足石刻,世界文化遗产,修复工程,水害,石窟造像,病害,释迦牟尼,千手观音,重庆大足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