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廉政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在作风整顿中强化使命担当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作者: 2016-08-02 09:25: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察厅在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上持续发力,深入开展损害群众利益和小官贪腐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出“一降一升一常”的态势——

  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同比下降,按照五种方式处置问题线索同比增长,第一种形态正在形成常态,既体现了挺纪在前、震慑常在的要求,又贯彻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反腐惩恶、正风肃纪工作成效的取得得益于河北省正在开展的机关作风整顿。通过作风整顿,进一步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夙兴夜寐、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强化了使命担当意识。

  今年2月作风整顿开展伊始,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就强调:“省纪委监察厅作为执纪监督机关,必须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按照这一要求,省纪委监察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以硬招实招推动作风大转变、真提高。

  坚持思想先行,抓好理论武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一月一主题、一季度一讨论”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理论研讨。编发《作风整顿学习资料》、《学思践悟》等学习读本2000余册,组织“学党章党规”、“弘扬西柏坡精神,交出全面从严治党赶考答卷”等系列专题辅导报告会。陈超英等委厅领导带头交流学习体会,副处级以上干部撰写心得体会150余篇,筛选缉印45篇优秀文章进行学习交流。

  通过领导带头、引领示范,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学思践悟,提升学习实效,夯实作风建设思想基础,坚定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定力。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五查五看”活动。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印发《省纪委监察厅关于开展“五查五看”的通知》,有针对性地剖析梳理纪检监察机关在理论学习、履职能力、创优争先、使命担当、组织观念、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深入开展以“查思想、查行为、查作风、查纪律、查生活”为主要内容的“五查五看”活动。每个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做到真查真改。

  坚持对标学习,强化看齐意识。在加强理论武装、“五查五看”的基础上,开展对标学习先进,采取走访参观、考察调研、授课辅导、挂职学习等方法,全面对标中央纪委、先进省区市和行业标杆,找差距、学真经,各单位在一线执纪、综合协调、后勤保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谋划了一批创新性举措,切实做到了真看齐、真对标、真见效。委厅各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监督室等单位通过对标,在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四种形态”上更加自觉,结合“清仓行动”“一问责八清理”等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执纪监督力度,使命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

  坚持开门搞整顿,严查深纠违规违纪问题。设立投诉平台,聘请15名作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及时汇总梳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为官不为等有关问题线索;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对反映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加大转办、督办和直查问题线索力度,对违反有关规定、乱作为等问题情况进行函询和谈话;机关纪委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对反映委厅机关干部有关问题的线索进行核查,强化内部监督和群众监督,严防“灯下黑”问题的发生。

关键词:省纪委,作风整顿,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