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环保

一位“00后”的环保呐喊

来源: 高灵杰《光明日报》 作者: 2016-07-19 23:3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学品评】

  一只诺亚方舟,一段近在咫尺的登船路,只因一个如猛兽般的巨浪,就把与父母团聚的希望彻底吞噬。这是“00后”文学少年叶泽坤在长篇科幻小说《逆战》一书开篇所描绘的世界。《逆战》的开篇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充满灰暗的世界,人类在迷茫、恐慌中顽强求存。作者在字里行间中植入环保的主旨,借主人公阴天之口发出怒吼:“我们之前为何会遭遇末世,就是因为我们没有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人们为了赚钱,填海造房,滥砍滥伐,污染河水,制造垃圾。我们被地球警示多次却不重视,海平面上升,全球变暖,臭氧空洞,大家扪心自问,觉得自己做错了吗?”环保主题被点燃,读者保护环境的意识也油然而生。

  末日世界会是什么模样?除了死亡,是否会有留在地面上的幸存者?幸存者都是些什么样的人?他们会展开怎样的故事?末世来临前是否有征兆?是否有高精尖科技早已准备好在末日来临时解救人类?被解救的“新人类”和被遗弃的“幸存者”该如何相处?随着故事的推进,《逆战》让一个个问题呼之欲出,一个个情节环环相扣。大多数科幻作品都离不开人工智能,比如《星际迷航》中外星种族战胜疾病,建立起和谐的星际联邦,《终结者》里机器人用意识杀死了几十亿人。可是,过多科技色彩的描述总让人觉得这样的故事缺少人文情怀,而《逆战》就成了那冰冷坚硬的未来世界中的柔软力量。书中描绘的末日世界处处散发着人性的光辉,让假恶丑时时刻刻被感化着。作品在错综复杂的线索中,用纯真的善恶观,恰到好处地串联着一幕幕故事。

  这部作品世界观宏大,情节曲折生动,人物形象饱满,很难让初读者相信这是一个15岁少年的作品。本书作者、人大附中初三学生叶泽坤对超能力的人类“幸存者”做了很大的社会构架,通过对“四大组织”的描写建立了一个复杂的灾后世界。全书对于少年阴天形象的塑造是成功的,他明辨是非的态度,兼济天下的胸怀,对大自然的向往被描写得淋漓尽致。

关键词:幸存者,逆战,环保主题,作品,终结者,新人类,星际迷航,故事,污染河水,文学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