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京津

对接京津,开发区如何协同升级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潘文静 2016-07-18 16:55: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发区,在京津冀产业经济和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中发挥着排头兵的重要作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机遇面前,我省开发区如何借势转型升级?在日前举行的京津冀开发区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上,三地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对接京津开发区走协同提升之路

  京津冀开发区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地现有各级各类开发区近300个,占地面积约为京津冀地区总面积的2.5%,而工业总产值、税收收入、出口额则分别占整个地区的53%、60%和65%。开发区已成为京津冀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集聚区。

  “河北的开发区一定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与京津开发区进行合作对接,比如加强与北京中关村、天津泰达的合作对接,走协同提升的路径。”在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建议。

  今年8月初,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秦皇岛分园将正式营业。它是秦皇岛与中关村海淀园积极对接的成果。自2014年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揭牌成立以来,秦皇岛积极探索系统性复制中关村模式,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尝试从“根”上将中关村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复制到分园。截至目前,已协调推进了94个项目,引来千方科技、碧水源、瀚海智业等上百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

  日前,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华占豪表示:“通过两地开发区的合作对接,秦皇岛开发区的企业可以到中关村海淀园设立总部或研发中心,以获取更丰富的资讯和更高端的要素;中关村海淀园的企业可以在秦皇岛开发区设立分支机构,以获取新的市场、更低的运行成本和优良的环境。秦皇岛开发区通过与中关村海淀园在企业、项目、产业政策等方面的互动交流,实现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承接产业转移培育园区产业集群

  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核心。专家指出,河北的开发区应借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机遇,按照产品上下游进行纵向专业分工或横向协作配套,形成纵向成链、横向成群的优势产业集群。

  “我们要重视产业链招商,重视产业集群的打造。不是简单的一个园区有多少企业,多少产出,而是这个园区产业有没有关联,能不能形成一个有竞争力的集群,从而降低配套成本,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指出,现在很多开发区呈现出一种无关联的发展态势,园区里的企业之间没有关联,不能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近年来,由于积极承接京津高端产业转移,重视打造园区产业集群,石家庄高新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大唐电信投资35亿元的北斗导航产业园项目,年内要部分投产。石家庄高新区借机横向联合引进与大唐公司相关联的上下游企业落户,共同承担北斗卫星导航终端产品芯片化的实验和北斗终端生产任务,建设具有河北特色的“互联网+智能制造”区域带动性产业集群。

  对此,石家庄市副市长、高新区工委书记蒋文红分析说:“北斗导航产业园项目将有效地促进石家庄高新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集群的规模扩大与水平提高。”

  打造创新高地留住人才和企业

  在京津冀开发区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上,赵弘讲述的案例引人深思。

  “我到曹妃甸和霸州调研,两地相距甚远,但在两地座谈会上有企业家提出了一模一样的数字——实用性高科技人才两年流失了70%。”赵弘说,公共服务落后是人才流失的原因之一。

  他还指出,河北开发区的产业承接能力有待提升,使得一些北京企业舍近求远把技术成果转移到珠三角地区和长三角地区。

  对此,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副总经理陈文丰指出,要想吸引、留住人才和企业,河北的开发区应该倾力打造具有领先性的创新高地,以创新创业生态为核心,充分导入市场化、社会化服务机构,来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氛围。创新高地的形成,一方面能让转移来的京津企业、人才感受不到落差,另一方面能够聚集更多的人才、技术和资本。

  省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颜廷标则指出,河北的开发区要重视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围绕各类创新主体的需求,让政府的公共服务与企业的实际需求更加合拍,让企业有更强大的动力推陈出新。同时,要注重培育创新创业文化,厚植创新沃土,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协同创新,协同发展,产业集群,秦皇岛开发区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