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消费新闻

防晒产品口碑排行榜:不推荐美肤宝和百雀羚

来源: 《消费者报道》 作者: 2016-07-18 16:4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6款热销防晒产品口碑排行榜:推荐曼秀雷敦和碧柔,不推荐美肤宝和百雀羚

  从品牌角度看,曼秀雷敦和碧柔的五款防晒产品在各SPF组的排名分列一二,值得消费者信赖,而百雀羚的两款防晒产品排名均靠后,本刊不予推荐。

  盛夏到来,要享受阳光沙滩或户外健身,防晒是不可忽略的课题。

  不少科普文都曾提过,多数消费者对防晒霜使用量、出汗及下水时的补搽频率存在盲区,大家的使用不当直接影响了防晒的效果。当然,这种说法的前提是你得有一支经得起质量检验和口碑评议的防晒霜。

  2016年7月,《消费者报道》搜集了安耐晒、水宝宝、曼秀雷敦、欧莱雅、玉兰油、碧柔、露得清、雅漾、美肤宝和百雀羚这十大防晒知名品牌,共计16款热销防晒产品在天猫、国美、苏宁易购三家电商的25万+商品评论,用25万消费者的声音告诉你,最该挑哪款防晒霜陪你过这个盛夏。

  露得清、安耐晒最扛晒

  与烈日骄阳对抗,搽防晒霜这可不仅仅只为了避免被晒黑。

  阳光中的紫外线 A 波(UVA)和紫外线 B 波(UBV)这两类波已被证实会诱发皮肤癌。防晒霜中的SPF值用于衡量产品抵御UVB紫外线的效果,该紫外线能够导致皮肤灼伤和皮肤癌。PA值则用于衡量抵抗UVA紫外线的效果,UVA紫外线能使皮肤变棕色并加速皮肤衰老,也会增加致皮肤癌风险。因此,使用防晒霜可有效降低皮肤癌及皮肤过早老化风险。

  《消费者报道》选择了电商上热销的16款防晒产品,并以防晒指数SPF30、SPF30+和SPF50+分三组进行比较。

  数据分析显示,SPF30组的露得清轻透防晒喷雾被5.76%的消费者夸赞其防晒效果好,SPF30+组的碧柔水活防晒沁凉凝蜜在同组中排名第一。其中,在知乎、微博等社交领域备受追捧的安耐晒在SPF50+组获得防晒的第一。

  以品牌为对比点,百雀羚SPF30和SPF30+的两款防晒产品和美肤宝的一款SPF30的防晒产品在所有产品中“防晒”赞誉靠后,口碑不佳。

  曼秀雷敦和碧柔清爽不油腻

  氧化锌是物理防晒产品的重要成份,它是油溶性的紫外线吸收剂。水溶性紫外线吸收剂容易因为夏天出汗而脱落,不如油性的更具有稳定性。因此,涂抹防晒霜后,面部总有油腻厚重的不适感。

  本刊分析防晒霜商品评价时发现,一款防晒霜维持面部清爽不油腻的能力,已经不亚于其防晒能力的重要程度。

  25万+评论中一共出现13605条评论提及防晒效果的好坏,而对防晒霜使用后油腻与否的评价数量甚至多于对防晒效果本身的评价,达到14802条。

  数据分析显示,更多消费者认为曼秀雷敦SPF30和SPF50+两款防晒产品,碧柔SPF30+的一款防晒产品使用后清爽洁净,不会有油腻厚重的感觉。

  美肤宝SPF30组的轻透倍护隔离防晒霜和水宝宝SPF50+组的水嫩连续防晒喷雾在“不油腻”指标上则获得了较低的评价。

  消费者最关注防晒产品的什么性能呢?

  从25万+条防晒产品评论中显示,消费者讨论的防晒产品评论内容主要包括防晒、不油腻、味道好闻、清爽洁净和滋润保湿,词频分布如图3:

  关键评价指标的分布可以视为消费者对于防晒产品功能指标的重视程度,我们以此作为权重来比较防晒霜的综合性能(如图4)。

  数据分析得出,曼秀雷敦SPF30组的新碧水薄清爽防晒乳和SPF50+组的新碧双重保湿水感防晒露,碧柔SPF30+组的水活防晒沁凉凝蜜在各自组别居首,进入《消费者报道》口碑推荐榜。值得注意的是,这三款防晒产品的价位在各自SPF组别中属于居中,称得上物美价廉。

  美肤宝SPF30组的轻透倍护隔离防晒霜、百雀羚SPF30组美白防晒乳和SPF50+组的水嫩精纯防晒隔离乳三款产品综合排名靠后,进入《消费者报道》口碑不推荐榜。

  依据消费者评价关键词词频和属性,本刊制作了三款防晒产品的评价词云(图5到7)。消费者可以从评价词云中看出既往消费者对产品的描述、评价和联想。

  从品牌角度看,曼秀雷敦和碧柔的五款防晒产品在各SPF组的排名分列一二,值得消费者信赖,而百雀羚的两款防晒产品排名均靠后,本刊不予推荐。

  《消费者报道》口碑推荐榜仅用于大众眼光的综合排名,如果消费者对防晒产品有滋润保湿或者气味需求的,敬请查看图1和图2的具体指标。

关键词:防晒,产品,口碑,排行榜,美肤宝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