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数码

这些年阿里毕业生们带给行业的惊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6-07-15 21:37: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些年阿里毕业生们带给行业的惊叹

摘要|阿里巴巴成立这十余年来,离职的员工粗略估计有近5万人,这些“校友”们虽然离开阿里这所大学,身上依然带着令人瞩目的光环。最近三年阿里离职创业的员工超过300人,创业项目超过70个,贝贝网、蘑菇街、滴滴出行、挂号网、丁香园等都是阿里毕业生的创业成果,领行业惊叹。

几乎每年,阿里都要召开针对离职员工的“校友会”,马云还把离职员工比作“敌前、敌后的5万外援”。这些“毕业生”创业时,阿里甚至免费给予他们资金、技术、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资源,很多人在创业后获得马云入股。

在创业的漫漫路上,阿里系的创业者一直都是“喊着金钥匙的孩子”,吸引着人才和资本的眼光,与此同时,这些优秀的毕业生们正创造出的成绩实在令人惊叹。

阿里电商基因延续:贝贝网和蘑菇街的崛起

阿里做电商起家,积累太多做电商的经验和优秀的人才,有两个年轻人从阿里出来后,瞄准各自电商的细分市场做的风生水起。他们分别是贝贝网的创始人张良伦和蘑菇街的创始人陈琪。

前段时间,贝贝网在北京召开战略发布会宣布其新一轮融资情况以及未来战略规划。从已经公开数据表明,贝贝网从2014年4月创立至今,已经成为母婴电商行业的绝对第一,同时贝贝网也成为2016年首个获得大额资本的电商“独角兽”。而达到这一系列的成绩,张良伦和他的贝贝网只用了两年多的时间。

同样获得不错成绩还有蘑菇街,不久前蘑菇街和美丽说合并,宣布成立新的“美丽联合集团”。而出任CEO的正式原蘑菇街创始人陈琪。蘑菇街这个一直以来颇具特色以“网红经济”自立门户,并且人气高居不下,成为这一细分领域电商的佼佼者。

除了电商,前阿里人在不同领域多点开花

现在,前阿里人几乎在不同领域成为行业明星。程维,嘀嘀打车创始人,曾担任淘宝B2C事业部副总经理;嘀嘀打车的联合创始人张航也来自阿里巴巴。而现在的滴滴打车早已经和快的打车合并,程维任CEO,并获得阿里、腾讯和苹果的巨额资金支持,成为目前互联网约车行业的绝对老大。

而在医疗健康领域,前阿里人也大有作为。去年,互联网医疗领域热度不减:挂号网宣布成立“微医”集团,平安健康发布“平安好医生”APP,丁香园第一家线下诊所10月份即将开业……细细观察这些互联网医疗行业明星,不难发现这些公司的高层管理者之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曾有就职阿里巴巴的职业经历。在挂号网官网上,阿里巴巴集团前首席技术官吴炯、阿里巴巴集团前首席运营官关明生的名字赫然在列,职务分别为挂号网执行董事长和挂号网董事。此外,丁香园CTO冯大辉此前也曾就职阿里5年,历任支付宝首席DBA、数据架构师等职,是支付宝技术发展的见证人之一。

敢为人先做平台7、2、1格局初现

前阿里人之所以能在不同行业领域做大做强,核心是敢为人先,目光长远、做大做平台。而打破固有模式建立起新的行业格局也是他们看重的。说到行业格局,前阿里人在这方面一直有着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并且其在各自细分领域的格局初显。

一直主打“妈妈经济”的贝贝网CEO张良伦认为,所有的电商开始一定是垂直电商,所有最后的电商巨头都是综合电商,要成为电商的巨头,百亿是门票,千亿是丰碑。目前贝贝网已经做到母婴电商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接下来要成为更大规模的公司,贝贝网认为关键点就是找准核心品类,以及核心的人群,全力拿下全方位拓展你的业务品类。为此,贝贝网为自己制定了“三步走”的雄心:第一步,成为用户首选的母婴垂直购物平台;第二步,围绕妈妈经济为核心的家庭购物入口;第三步,成为下一个移动购物入口。从贝贝网的发展和未来定位不难看出,前阿里人敢为人先,做细分行业老大的决心。除了贝贝网,蘑菇街和滴滴等前阿里人创办的企业,同样在各自领域成为绝对的第一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过去16年,中国电商行业从无到有,阿里巴巴也从一个只有18人的创业团队,成长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生态链构筑商。不少离开阿里的人创业后依然继承和延续着电子商务生态链的基因,他们做出的斐然成绩也不断带给行业一次次的惊叹。

关键词:毕业生,支付宝,贝贝网,电商,行业老大,行业格局,行业领域,挂号,校友会,独角兽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