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京津

“潮河情·滦水行”京津冀媒体采风采访活动落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少聪 黄勇力 2016-07-13 10:55: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三地作家、记者天津合影留念。长城网 赵少聪

  长城网承德7月12日讯(记者赵少聪 通讯员黄勇力)连日来华北地区持续高温,但是,高温挡不住人们行进的脚步。从坝上走到坝下,从山区走入平原;9个日夜,行程1600公里。7月12日,京津冀三地媒体记者、作家终于抵达此行目的地——天津“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前,这也标志着此次“潮河情·滦水行”大型联合采访、采风活动正式收官。

  活动期间,记者们采访了数十位潮河、滦河沿岸的“护水人”。在他们之中,有祖祖辈辈以养羊为生的丰宁养殖户王树申,为了保护潮河水,不得不转行,开始了人生中再一次艰难“创业”之路;有“虽为承德农民,却心系首都饮水安全”的滦平农民谭少成,自掏腰包收垃圾,为自己留下一片净土,为北京保护好一盆净水;有世世代代种稻,年年“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滦平村民赵俊国,为了给京津多输送洁净水,改种“大棒子”;更有在建设潘家口水库中,就地后靠的宽城水库移民张保勤,面对出行难、就医难、吃水难,他们选择了默默承受……

  密云水库和潘家口水库是京津两地的饮用水水盆,发源于承德丰宁的潮河、滦河是两座水库的重要水源。相关数据显示,承德年均向密云水库供水4.73亿立方米,占该水库多年平均入库水量的59%;滦河水年均汇入潘家口水库16.3亿立方米,占该水库多年平均入库量的82%。北京和天津的水缸里,盛满了承德水。

  “几天来,我们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了潮河、滦河,对于承德人民在守护‘两盆水’中所做的付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北京晨报》记者王歧丰感慨地说:“我把对承德人民的感谢、感激和感恩之情化作工作的动力,努力采写好每一篇新闻作品,希望以此让越来越多的京津人民知道‘两河’沿岸父老乡亲做出的巨大牺牲!”

  天津《渤海早报》记者郭松峤深情地说:“几天来,我们无时无刻不被承德人民做的一切深深地感动着。我们不会忘记这份情谊,一衣带水情必将化作协同发展之力,一同将国家战略落到实处。”

  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潮河情·滦水行”京津冀三地媒体大型联合采访、采风活动中,本报和《渤海早报》、《北京晨报》前方记者共撰写并发表新闻稿件60余篇,发表新闻摄影作品70余幅,网络媒体发表作品60余篇;作家们创作出了大量的文学作品,以飨读者。随着此次活动的持续进行,一些新闻作品被广泛转载。

  虽然京津冀三地媒体围绕“水资源涵养功能区建设”而展开的“潮河情·滦水行”大型联合采访、采风活动结束了,但是事关三地的“两盆水”的话题还将持续发酵。

关键词:潮河,滦水,京津冀,水源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