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京津

专家学者把脉京津冀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默 2016-07-12 12:0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7月9日,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的主宾省,河北省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协同发展生态燕赵”主题论坛。论坛上,与会政产学各界代表围绕“协同发展”和“绿色经济”两大关键词展开讨论,形成共识。

  多彩贵州与美丽河北虽然相距遥远,但联系紧密。“十二五”以来河北到贵州投资的项目有155个,投资额409亿元;2015年河北省到贵州旅游的总人次达133万人次,增长15%。两地该如何协同发展、收获双赢?这一话题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

  “协同发展生态燕赵”是主题顺应当今绿色发展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说,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协同发展 生态燕赵”,这既顺应当今绿色发展的大趋势和大潮流,也符合河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指针,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省战略,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着力提升资源环境综合承载能力,着力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高标准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努力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子。

  治理环境污染是河北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

  狠抓“减煤、治企、控车、降尘、增绿”等重点工作,全面开展散煤、焦化行业、露天矿山、道路车辆污染整治四大专项行动。

  产业结构调整是河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

  谋划实施了化解过剩产能“6643”工程,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整体生态修复是河北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

  制定实施山水林田湖整体生态修复规划,全面开展生态修复。

  优化空间格局是河北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

  将全域划分为“一核四区”生态格局,实行差别化市场准入政策。创新体制机制是河北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保障,坚持依法治污,开展省级环保督察。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十三五”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河北将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努力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谱写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贵州河北两省形成共识:依托绿色经济实现协同发展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在致辞时表示,贵州与河北相距虽远,但情谊深厚,合作交流密切。希望两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加强生态文明交流合作,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环境污染治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分享成功经验;加强产业交流合作,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大数据、大健康、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加强旅游深度合作,整合胜境河北与多彩贵州的丰富旅游资源,联手开发精品旅游路线,推动两省合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贵州省省长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合作意向

  一是加强生态文明交流合作。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环境污染治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共同探索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的新路。

  二是加强产业交流合作。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在大数据、大健康、装备制造、现代高效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三是在旅游方面加强深度合作。充分整合旅游资源,联手开发面向海内外游客的多元精品旅游线路,共同发展满意旅游。

资料图

  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汇聚一堂 把脉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河北生态文明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在演讲中说,河北是生态护城河,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要在永当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生态环境的主阵地的同时,积极打造京津冀重要的绿色增长级。强化政策支持,更加注重利用市场化手段,突出环保、能耗、水耗等标准约束,倒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同时要抓住机遇走绿色崛起之路,优化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能转移,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等绿色产品,实现经济绿色转型,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之一,对于河北而言,面积最大,转型升级的压力也最大,需要做的工作很多,覆盖面也很广。“单就发展而言,河北最重要的是转型升级,最突出的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刘燕华强调,转型不是简单的去掉,而是要有新的介入,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这方面来说,河北有着自己的优势,就是紧邻京津,可以借助两地的教育优势、科技资源优势、技术优势等的大幅度向河北转移,形成新的产业。”对于河北的生态建设,刘燕华表示应该以绿色产业为主。“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和世界物联网的发展,绿色产业将替代传统的很多产业,在这一过程中,河北既要转型也要做一些超前部署。”他希望绿色产业、绿色的业态、绿色的发展模式成为河北发展的一个契机。

  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钱易同中外嘉宾讨论并分享了她的“生态工业与绿色发展”理念。

  据钱易介绍,现在世界上都在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业,就是在保证优质、高效、节能、节材、环保的前提下,用先进技术和产业化做手段,把废弃机器中的零部件重新用到新的机件上。“美国有关统计显示,再制造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完全可以达到甚至超过采用全新材料的产品,但是成本只是全新材料产品的50%,节能可以达到60%,节材可以达到70%,对环境产生的污染也是采用全新材料的产品的一部分”。

  “钢铁工业也是生态工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很好例子。我得到的报告说唐山的公司一吨钢只用1.8立方米的水,而且不用地下水,用的都是污水厂产生的再生水,这是非常好的样板。”演讲最后,钱易希望河北钢铁工业在减少产能的同时发展先进生态工业的一些技术,在得到经济收益的同时,促进生态环境的良好发展。

  (据人民网、河北日报、长城网、贵州省政府、贵阳日报综合)

关键词:河北,贵州,协同发展,生态燕赵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