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三元河北工业园投产启动 奶粉全程可追溯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2016-07-12 10:37: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首农集团三元食品在河北新乐投建的三元河北工业园正式投产启动。该项目是中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后首个在河北落地的重大项目,可年产婴幼儿配方乳粉4万吨、液态奶25万吨,并带动周边区域奶牛养殖及河北生态农业发展。

年产4万吨

奶粉全程可追溯

记者了解到,三元河北工业园于2014年开建,占地600亩,总投资18亿元。园区集乳品研发、加工、物流于一体,可年产婴幼儿配方乳粉4万吨、液态奶25万吨。其中,奶粉业务辐射全国。

在三元河北工业园区里,看不到太多工人的身影。首农集团企业文化部部长傅鹏告诉记者,车间里配备的干燥塔、密封罐等加工设备多是从国外引进。整条奶粉生产线都是从德国进口的,具备除菌、除孢子技术;蒸汽直接杀菌技术可改善传统高温杀菌的缺点,确保牛奶安全;先进的干燥塔,可以连续生产14天,自动化程度高。由于婴幼儿奶粉产品的特殊性,三元建立了全程信息追溯体系,消费者只要扫描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追溯生产奶粉的全部辅料和加工过程,每一辆原料奶车,做的哪几批次奶粉也都可以追溯到。

纯湿法加工

自有奶源超50%

奶粉生产工艺分为干法和湿法两种。由于奶牛养殖跟不上,部分企业会把大包粉加入搅拌罐来进行生产,即干法生产工艺,不过这样生产出来的奶粉即使打着当天的生产日期,所用的奶也可能是去年的。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表示,为保证奶粉的新鲜,三元采用的是纯湿法工艺来进行生产,今天出厂的奶粉就是用今天或者昨天的牛奶进行生产的。

规模化牧场是优质奶源的代名词。在距离河北工业园区30公里的地方,就有三元的自有牧场——定州牧场。园区所有的婴幼儿奶粉都是使用北京固定牧场拉过来的奶源,用集团自有自控的优质牧场奶源来保持配方的稳定和奶粉质量。目前,三元的自有牧场奶源占比超过50%,北京地区占比超过80%。

此外,在研发方面,三元在国家科技部和市科委的支持下,筹建了“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的陈历俊博士告诉记者,目前中心正在进行的是一项为期三年的喂养对比实验,通过对 6万个生物标本的分析,已初步发现乳粉在各项标准上均接近母乳,具体报告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加快津冀布局

打造环华北物流圈

三元河北工业园是中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后,首个在河北落地的重大项目。谈及为何落户河北新乐,三元公司副董事长王辉表示,园区附近有两条高速,运输方便;距离已建成的定州牧场较近,也能整合石家庄当地厂区资源;再一个是当地给出的招商引资待遇优厚,常务副市长挂帅“上门服务”。在北京,土地从摘牌到上市需要8个月时间,在新乐能缩减一半。

首农集团副总经理常毅透露,下一步集团将重点发力现代物流业,建设一个环华北的物流圈,在京津冀三地建设体验店和社区门店,做好市场网络建设。具体来看,主要是由位于河北十个地级市的11个批发市场、天津东疆国际进出口贸易平台、山东农副产品基地、首农相关门店组成。截至目前,首农投入到津冀两地的金额已超过80亿元,未来要在三地协同发展中投入500个亿。

本报记者 孙文文 J192

关键词:湿法工艺,奶粉质量,投产,上门服务,河北,婴幼儿奶粉,婴幼儿配方乳粉,干燥塔,奶牛养殖,密封罐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