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健康新闻

高温预警汗涔涔 这些部位出汗或有大病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6-07-06 15:09: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潘慧介绍,热天正是流汗季,但如果糖尿病患者走不多远、稍微动动就大汗淋漓;或盛夏时别人都在流汗,自己身上明明觉得燥热却没什么汗、异常干爽;还有出汗不均匀,手心、脑袋、脖子和背部等老是汗出不止而其他部位却没什么汗,这些出汗异常可能是身体控制汗腺的自主神经出了问题。

北京电力医院皮肤科冯仁洋和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科高天文也提醒,经常汗涔涔的人不仅要意识到自己爱出汗,还要特别留意这汗出得是否有特点。比如,足 部出汗减少或停止,而上身(包括头胸背部)却出汗增加,那这就很可能是糖尿病植物神经病变的早期表现之一。病变严重者还会出现下肢甚至是下半身出汗减少。

异常出汗是糖尿病植物神经病变一个重要的机体信号。糖尿病之所以会影响到汗腺的正常分泌,归根结底还是在于患者本身的高血糖,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兴奋,最终导致汗腺分泌增加而多汗。因此,排汗异常者需要及时查血糖。

除了出汗异常,夏季容易发作的皮肤瘙痒,也是糖尿病的预警信号,有种痒发起飙来,就像粉丝上沾了肉末,想甩也甩不掉。它有时会蔓延至全身,有时会骚扰女性私处,但它从来不会单独作战,常常和局部皮肤干燥脱屑为伍。一般,长期有剧烈瘙痒的,我们会建议患者去查个血糖。

因为体内的血糖水平升高时, 皮肤组织含糖量也相应增高, 这会直接刺激皮肤,导致瘙痒发生。当然,糖尿病合并血管病变也可引起汗腺萎缩使皮肤干燥,越发干燥的皮肤就更容易发痒。因此,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时,可外涂一些羊脂乳类的油性品。另外,高血糖还会联合血管营养和微循环障碍、周围神经损害等等,使得皮肤的天然屏障作用削弱,一旦身体出汗增多, 在身体温暖和潮湿的部位很容易发生真菌感染,如足癣等也会让患者产生难以忍受的瘙痒。

一般情况下,腿足部是引发皮肤瘙痒最重的部位。患者不妨试试中药泡脚:热毒炽盛型糖尿病患者,取金银花30克,蒲公英30克熬水,洗泡双足,水 温30℃,它可活血通络,预防瘙痒;或者进行药浴:取黄芪、细辛、红花、川芎、白芷各20克,入锅熬成水,洗药水浴,可促进血液循环,解毒化湿,缓解瘙痒。(综合自中青在线、健康时报)

关键词:患者,部位,预警信号,大病,高血糖,早期表现,糖尿病患者,皮肤瘙痒,皮肤科,汗出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