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消费新闻

楼盘三改其名 到底玩啥名堂

来源: 中国消费网 作者: 2016-06-07 09:15: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楼盘三改其名 到底玩啥名堂

   晋商国际楼盘。冯铁飞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冯铁飞)本来应该2014年6月交付使用的楼房,至今不能兑现,而且楼盘还多次改名,搞晕了消费者。相关部门表示,虽然楼盘多次改名,但仍然难以改变楼盘违规建设的事实,消费者对这种五证不全的房子,不要购买。

  逾期交房难退款

  5月25日上午,《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位于太原市长风东街的晋商国际售楼处见到了消费者范先生。现场还有不少购房者在向开发商要说法。

  范先生告诉记者,2013年他购买了山西鑫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商品房,当时项目宣传的名称叫“半山LOFT”,他交了15万元定了一套房子,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协议,约定2014年6月30日交房。

  2014年2月,太原市房地局的一则公告让范先生等购房者慌了神。“公告称,半山LOFT未取得合法销售手续,而且房子是盖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地局查封了售楼处,不允许再销售。”范先生说,“此后,建筑工程进度明显慢了下来。当时,开发商解释称会一边建设一边办理手续,让大家放心。到2015年,部分购房者看到楼盘仍然在销售,但建设进度却没有多大进展,觉得楼盘完工遥遥无期,要求开发商退房,但开发商一直以种种理由推诿。”

  今年3月,66位要求退房的购房者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在太原市相关部门的见证下,3月14日,开发商与购房者签订了承诺书:“我公司保证在5月16日前,为要求退房的消费者办理全额退款,并在付款之日为消费者办理合同解除手续。”但到了开发商承诺的日期,购房者们仍然没有收到开发商的退款。5月中旬,购房者们再次与开发商协商。开发商表示,答应每个月退已付房款的7%,连续退5个月,剩余房款则在交房的时候再退给购房者。同时,开发商要求购房者填写一份退房申请单,申请单的备注中标明“因个人原因退房者,扣除总房款的5%”。

  “这就是霸王条款,我们不认同,也没有签字。”范先生说。

  楼盘多次改名字

  采访中,《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获悉,开始的时候,该楼盘名为“藏峰LOFT”,后来改为“半山LOFT”,再往后还叫过“半山玫瑰庄园”,现在名为“晋商国际广场”。

  该楼盘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楼盘的正式名称现在就叫晋商国际广场,别称是“太原半山LOFT”。半山玫瑰庄园也是山西鑫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但项目是别墅,位于晋商国际广场的南边。

  购房者告诉记者,他们被开发商多次改名弄晕了,以为换了开发商,多次询问开发商,开发商称是为了让项目建设顺利,所以才多次改名。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楼盘改名的原因一般是项目被相关部门查处并向社会公开后,开发商怕影响以后的销售,因此改名。

  5月25日,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楼盘目前有两个证,土地证和规划许可证。记者要求看证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证件不在售楼处,无法看到。当天上午,记者致电山西鑫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某咨询相关情况,电话被挂断,再次拨打对方已关机。

  房产占地被查封

  5月27日,记者来到太原市政务大厅国土资源局窗口,咨询山西鑫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山西鑫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一块地,但不知这块地是否为晋商国际广场用地,而且这块地已经被法院查封,详情可以到太原市国土资源网查询。山西鑫梓房地产公司的“半山LOFT”项目,于2014年2月被太原市房地局公示过违规,原因是占用集体土地开发项目。该公司未取得晋商国际项目的预售许可证。今年4月19日,太原市房地局发布了“关于对部分尚未取得合法销售手续项目的提示性公示”,称“近期,我局在检查中发现,有部分房地产项目尚未取得合法销售手续,擅自购买存在较大的风险和隐患”,公示的项目中就有“半山LOFT(晋商国际商务广场)”,公示显示,这里的土地仍然为集体土地。

  当天下午,记者登录太原市国土资源局官网,以“山西鑫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关键词查询,查到3个页面,其中两个是关于用地批准的,最近一个为2015年7月14日发布的“关于查封山西鑫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宗地的公示”。该公示标明,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了山西鑫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土地证号为“并政地国用(2014)字第00160号”的47586.55平方米的土地,“查封该宗土地使用权,查封期间不得办理涉及该土地使用权有关买卖、转让、抵押、分割及过户等手续”,查封时间为2015年7月14日至2017年7月13日。查封原因为该公司与另一家公司有纠纷。

  太原市房地局稽查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地产项目改名称需要向相关部门备案,但不管怎么改名,都不会改变房子的性质,也难逃避监管。根据《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销售行为的通告》规定,购买不符合预(销)售条件房屋的,不受法律保护,造成的损失由个人负责。为保障自身权益不受损害,消费者切勿购买手续不全的房屋。

关键词:楼盘,开发商,太原市,消费者,购房者,山西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