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京津

京津冀今年推进统一实施机动车国V排放标准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赵鹏 2016-03-25 00:53: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首都标准化委员会近日审议批准《2016年北京市标准化工作实施要点》。京津冀三地质监局在审议会上表示,今年将推进统一实施机动车国V排放标准。

资料图。

  今年将推进统一实施机动车国V排放标准

  成品油质量升级对大气污染防治具有积极作用。北京市质监局局长赵长山表示,今年推进京津冀三地统一实施机动车国V排放标准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组织编制并力争发布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力争发布实施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胶黏剂和建筑类涂料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制标准等。

  京津冀三地质监部门现已构建良好的合作机制,在环保、交通、养老等方面制定三地的地方标准。京津冀三地质监部门表示,目前,这些地方标准多为推荐性标准,今后京津冀将逐步统一排放标准、统一监管执法,做好大气联防联控,协同治霾。

  各地进展

  今年4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所有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仅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机动车排放“国Ⅴ”标准。

  北京

  事实上,北京市早在2013年2月1日就已开始实施比“国Ⅴ”更严格的轻型汽车“京Ⅴ”排放标准,本应与之同步的重型车“京Ⅴ”则推迟至去年6月1日开始实施。而在去年11月底,北京市正式发布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明确将于2017年12月1日起实施“京VI”标准,目标是到2022年降低全市机动车排放污染20%-30%。

  天津

  与此同时,天津市也于去年6月发布了《实施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明确新增轻型汽油车从9月1日起执行“国Ⅴ”标准,同时停止销售和注册登记不符合“国Ⅴ”标准的公交、环卫和邮政用途的重型柴油车。

  河北

  但截至目前,河北省基本上仍在沿用“国Ⅳ”排放标准,成为三地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的短板。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最新政策公布,京津冀地区间排放标准差距或显著弥合,将进一步推动大气污染的一体化治理。

  新闻多一点

  河北汽柴油质量升为国Ⅴ标准

  2016年1月1日0时起,河北省对汽柴油质量进行升级,国Ⅳ车用汽柴油(标准品)质量标准升级至第五阶段(即国Ⅴ标准)的,加价标准分别为每吨170元和160元。

  按照要求,车用汽油(Ⅴ)89号(标准品)、92号、95号油品价格分别按原车用汽油(Ⅳ)90号(标准品)、93号、97号油品价格加价执行。98号汽油价格由成品油生产经营企业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制定具体价格。乙醇汽油价格政策按同标号车用汽油价格政策执行。

  小知识

  国Ⅴ排放标准可使单辆车污染减少三到五成

  为何要执行国五排放标准?实施后是否可提升空气质量?有关负责人表示,“所谓国Ⅳ、国Ⅴ,都是一种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汽车排放升级到国Ⅴ排放标准后,对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悬浮粒子等污染物质的要求更加严格,单辆车污染将减少30%到50%。

  (据新华社、北京商报、北京日报、北京晨报、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机动车,国V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