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省农村信用社:支农扶贫挑重担当先锋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6-03-10 16:3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农村信用社:支农扶贫挑重担当先锋

  河北省农信社信贷人员到养牛户家中调研资金使用情况。

   “十二五”期间,全省农村信用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部署,提出发展、支农、扶贫“三位一体”的支农扶贫模式,以甘当先锋、敢于担当的精神,全力支持国定和省定贫困县扶贫开发工作。从2012年开始,全省农村信用社逐年单列专项信贷资金加大对62个重点贫困县的金融扶贫力度,全面实施“产业扶贫”战略,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春雨行动”活动。“十二五”期间,全省农信社累放扶贫贷款1207亿元,居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首,为全省扶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特色扶贫,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省农信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让农村资产活起来”的要求,立足贫困地区实际,不断探索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先后制定出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农村乡镇房屋及宅基地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推出“农户小额保证”等30多种贷款新业务。指导全省农村信用社结合全省全面推进农村各类产权确权和颁证工作,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乡镇房屋及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探索创新融资模式,进一步缓解农村抵押担保难问题。组织研发了“农贷宝”“商贷宝”等“宝”系列特色信贷产品,定位立足“三农”,服务“三农”和县域小微企业,实现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业务与银行卡的有机结合,为广大农户和城镇小商户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小额贷款金融服务。其中“农贷宝”荣获全国服务三农20佳荣誉称号,推广两年来,客户已达11.25万户,余额278.7亿元。

   精准扶贫,提高金融扶贫针对性和实效性。省农信社主动加强与地区扶贫部门对接沟通,掌握当地扶贫计划,做好金融扶贫安排,全力提升金融扶贫的覆盖面、渗透率和满意度。一是精准扶贫到特定人群。特别是让农民、小微企业、城乡低收入人群、贫困创业人群等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创新开办“创贷宝”业务,支持贫困农户、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妇女、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创业,2015年累放创业贷款35亿元,贷款余额达44.2亿元。二是精准扶贫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因人施策分类扶持贫困家庭,支持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评级授信,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期限3年以内的信用贷款。“十二五”期间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数13.05万户,累放贷款80.3亿元。三是精准扶贫到困难企业。按照“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等贷款模式,累放困难企业贷款543亿元,在帮助企业脱困的同时,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重点扶贫,促进金融与经济共生共荣。一是围绕农村基础设施等公共事业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农田水利、交通、通讯、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信贷投入,“十二五”期间累放基础设施贷款105亿元。二是支持农业生产流通服务,加大对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市场信息、仓储物流、农产品收购等的金融支持,提高农民持续增收能力,“十二五”期间累放支持农业生产流通贷款163亿元。三是支持新民居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新民居建设。2015年省联社专门重新修订了《河北省农村信用社新民居消费贷款管理办法》和《河北省农村信用社新民居建设开发贷款管理办法》,创新金融服务,支持新民居建设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累放新民居贷款198.7亿元。四是重点满足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十二五”期间累放“一村一品”扶持贷款183.3亿元。

   结对帮扶,挚诚服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河北农信社先后派出的驻村工作组,帮扶工作均卓有成效。工作组诚心反哺“三农”,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为引导,以强化农信金融服务为支撑,引领农民不断尝试互联网经营。此外,河北农信社还积极推进“公益助农”活动,开办、资助办理各类涉农、涉网、涉资等培训班、讲座、论坛,广泛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服务活动,多渠道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关键词:农村信用社,生产性服务业,扶贫开发工作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