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交通

蓝皮书建议老年代步车应有慢行交通走廊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6-02-25 14:31: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年代步车应有慢行交通走廊

我国首部老年宜居环境蓝皮书建议:将慢行交通纳入法律体系

北(记者 王歧丰)昨天,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共同发布《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发展报告(2015)》,这是我国第一部老年宜居环境发展蓝皮书。针对适老交通问题,蓝皮书建议,应该建立社区慢行交通走廊,解决老年代步车与机动车混行问题。

蓝皮书指出,老年人使用人力车速度较慢,反应较慢,容易阻塞道路交通,而老年代步车又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但另一方面,对于接送第三代、购物等目的出行,具有一定载物能力的交通工具又必不可少。

为解决老年代步车的问题,蓝皮书建议,建立社区级的慢行交通网络。在社区内部一些重要的出行目的地和出发点之间建立慢行交通走廊。慢行交通出行不会超过5公里,在这个范围内形成完整的慢行网络,可大大减少机动车、慢行交通混行的情况。

另外,完善非机动车交通法律法规,包括老年代步车相关法律的建设。将慢行交通纳入大的交通法律体系中。制定老年代步车标准,对其质量、尺寸、驾驶人身体条件作出明确要求,同时对市场上所谓的“老年代步车”进行严格的限定,凡不符合标准的代步车均不允许上路,并加大对这一类不合规车辆的监管力度。明确老年代步车的路权。建议将老年代步车与自行车归为慢行交通。加强老年人交通规则知识的普及。

蓝皮书还建议,建立公交车、公交站台及相关公交设施的无障碍标准。设置一定比例的无障碍车辆。在公交站稀疏的地区,应尽可能提供微循环公交等。从硬件到软件,重视公共交通在适老性方面的建设和改造。

虽然未来的老人将越来越富,但蓝皮书认为老年人驾驶依然不应成为政府鼓励的行为。因为我国未来的城市化主要向集约的方向发展,城市总体的小汽车使用水平应逐渐降低。其次,老年人驾驶存在比较大的安全隐患。远期,诸如无人驾驶车一类的智能机器人将是满足老年人自驾出行需求的最有效途径。

关键词:蓝皮书,交通走廊,交通法律法规,交通网络,交通问题,交通规则,宜居,载物能力,老年人,驾驶人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