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健康新闻

妇女儿童公益服务体系建设的平湖实践

来源:大河网 作者: 2016-02-25 14:31: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潘程程通讯员徐惠敏

“田老师,我家孩子最近总感觉有心事,闷闷不乐,我们家长该怎么处理呢?”近日,在平湖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内的“田奶奶工作室”里,一位六年级学生的家长正在向87岁的田懋清老师认真咨询。自从在平湖心理咨询界颇负盛名的田懋清老师以工作室的形式入驻中心的金平湖巾帼公益园后,来这向她寻求心理咨询和辅导的家长和青少年络绎不绝。

作为全省首家女性公益社会组织,总投入达150万元、建筑面积650平方米的金平湖巾帼公益园自去年11月投入使用以来,已成功吸纳了包括“田奶奶工作室”、“平湖市和谐家庭社工事务所”、“平湖市育家幸福指导中心”、“当湖书院”、“长红公益发展中心”以及女律师维权公益团队共5家社会组织的入驻。服务内容围绕婚姻家庭与家庭教育两方面,为当地妇女儿童开展家庭教育、婚姻调适、心理疏导、维权帮扶等10余个针对性的服务。

在全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发挥妇联自身优势,借力社会组织这一重要载体,让妇女儿童公益服务体系的建设更有实际意义、服务力更佳,是平湖市妇联近年来的工作重点。为给妇女儿童事业搭建更广阔、更趋完善的资源平台,帮助妇女儿童公益服务拥有更强大的发展推力,平湖市妇联进行了诸多探索和创新。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企业+基金会+政府”合力运作、公益创投项目认购三种组建模式并行;入驻机构在平湖市妇儿中心指导下,实行自我管理、独立开展工作,以保持各机构节能高效运转;为平湖市女企业家协会、女能手协会等6个重要女性柔性社会组织提供示范窗口和宣传阵地,以“6+x”的柔性组织支持方式,吸纳一批新崭露头角的女性社会组织在公益园中绽放光彩……通过这些途径积极培育专业机构的同时,平湖市妇联还通过满意度测评、第三方评估等规范制度,为妇女儿童公益服务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不仅如此,平湖市妇联还牢牢抓住项目化、品牌化、专业化的特色服务路径,为妇女儿童公益服务提供可持续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取得了累累硕果——“和谐家庭社工事务所”荣获全省首批社会工作示范单位,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项目两个,成为平湖首家通过4a级评估的社工组织;平湖市育家幸福指导中心和当湖书院通过3a级评估;女律师维权队去年共办理援助案件128件,接待来访群众500多人次……特色服务让当地妇女儿童公益服务的覆盖面得以延展、服务品质更加深入人心。“接下来,我们将致力于集社会工作人才实训基地、社会组织培育孵化中心、跨界合作交流融合平台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让金平湖巾帼公益园发挥更大更强的作用,为建设妇女儿童公益服务体系添砖加瓦。”平湖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平湖市,柔性组织,融合平台,公益服务,妇女儿童,体系建设,金平湖,服务品质,实训基地,田奶奶工作室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