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文化

内蒙古集宁路古城遗址发现46座元代墓葬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6-02-16 20:47: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6日专电(记者勿日汗)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考古人员在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境内的集宁路古城遗址发现46座元代墓葬。

曾入选2003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集宁路古城最早建于金代,后被元朝利用,是当时蒙古草原与河北、山西等地进行商贸交易的市场,最终毁于战争。2002年至2005年,考古人员曾对古城进行考古发掘,发现大量金、元时期的瓷器,其数量之大、种类之多、器物之精美,在中国北方草原地区前所未有。2011年起,考古人员再次对古城进行考古发掘。

此次发掘清理的46座元代墓葬,葬具一般为木棺,二次葬较为流行,有单人葬、合葬墓、骨灰葬、尸骨与骨灰合葬等葬式。随葬品有陶罐、瓷罐、铜手镯、铜镜、印章、饰件等。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46座元代墓葬与2014年发掘的59座元代墓葬皆属集宁路古城居民的墓葬区,这一发现在深入探讨古城的人群构成、葬俗、丧葬制度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墓葬,元代,古城遗址,集宁路,考古人员,考古发掘,丧葬制度,合葬墓,葬式,2005年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