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春节河北交通秩序平稳有序交通事故下降78%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02-16 09:2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速路口。
资料图:高速路口。(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2月14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记者14日从河北省公安交管局了解到,2016年春节假期,河北省高速公路交通车流高峰出现较早且持续高位运行,特别是假期后半段,恶劣天气频频发生,对群众出行带来不利影响。为全力保障群众节日出行平安顺畅,全省公安交警停止休假,加强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严查交通违法行为。据统计,2月7日至13日,全省交通事故起数、伤亡人数、经济损失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分别下降了78%、77%、34%,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7939起,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河北省道路交通状况呈现出两个显著特点,一是高速公路交通车流出现较早且持续高位运行,二是恶劣天气频频发生。

  2月3日至7日(腊月二十五至二十九)节前高峰均在20万辆以上,2月11日至13日(正月初四至初六)返程高峰峰值均在24万辆以上,节日期间日均万辆,比去年日均8万辆增长50%以上。

  从2月11日(正月初三)开始,我省大部分地区连续出现雨、雪、雾等恶劣天气,且持续时间较长、影响范围较广,给节日期间的道路通行造成重大干扰。

  为确保群众节日期间出行安全、顺畅,全省各地各级公安交警停止休假,全体万名交警、协管员24小时在岗在位,依托338个服务站,对长途客车、卧铺客车、旅游包车、务工人员包车、微型面包车、危爆品运输车等六类重点车逢车必查,并登记造册、录入系统,及时剔除安全隐患。在高速公路、国省道路,重点整治“三超一疲劳”、货车野蛮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春节期间,高速交警特别强化了路面流动巡逻勤务,每日一线巡逻车数量保持在150台以上,在易堵点、事故多发点段安排足够的警力职守,确保发生事故或出现拥堵后民警能够快速处置。在城市区,各地交警主动协调娱乐购物中心、大型超市安排固定人员引导车辆停放,挖掘周边道路的停车潜力,最大程度释放停车压力,缓解商场周边交通拥堵问题。

  春节假期后两天是返程高峰,部分市出现了雨雪雾恶劣天气,省交管局及各地公安交警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广大交警、协管员全员上路疏导、维护秩序、顶风冒雪、在恶劣的环境中坚守岗位,高速公路交警第一时间督导高速公路业主单位铲冰除雪,确保了高速公路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通行条件,同时采取警车带道、分段放行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将恶劣天气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

  春节假期虽已结束,但高速公路、国省道通行压力将持续到正月十五(2月22日),特别是正月十五前后为学生返校、农村务工人员返城高峰,省交管局提示,乘坐客车出行请选择正规客运场站,切勿在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不要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带“病”车辆、无牌无证车辆。请驾驶人谨慎驾驶,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距离,抵制占用应急车道、杜绝酒驾、醉驾、超员等违法犯罪行为。

关键词:交通,春节,事故,下降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