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教育新闻

上海交大成立校友会创业创投联合会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6-01-18 16:33: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经济网上海1月18日讯(记者王剑锋)上海交通大学2016“创新?创业?创投”校友论坛日前在沪举行,创业创投领域的上海交大校友和业界精英围绕创业、创新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创业创投联合会在论坛上宣布成立。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表示,创新创业应该不仅仅拘泥于市场的消费需求,而更要关注技术创新带来的突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模式创新将面对低进入壁垒和相对同质化的挑战,未来十年,技术创新的企业比重将会大大增加。尤其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企业家和科学家的深度合作将为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潜力。沈南鹏认为,科技创新将产生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优秀中国企业,把我国的优秀产能输出海外,引领创新创业的下一个风口。

携程、如家、汉庭创始人季琦认为,在信息碎片化的时代,领袖的作用比任何时候都重要,精神比任何时候更重要,团队和分工比任何时候更重要。在季琦看来,创业初期的资源非常宝贵,因此要将所有的权利、所有的思想都要聚焦在一个人身上,对于初创团队,非但不该去中心化,反而要中心化和独裁化。只有当一个企业拥有了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成熟的团队,才有资格谈“去组织”,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适应信息传播的方式。

哪些产业将会成为创新创业的未来新星?风和投资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吴炯给出了三个答案:人工智能、软件服务以及医疗健康。吴炯认为,现阶段随着计算机运算能力的提升以及深度学习能力的加强,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到达临界点,很快将迎来一轮技术爆发。吴炯预测,在未来50年内,无人驾驶技术将会全面普及,人工智能在今后10年甚至跟长时间内将会成为创业创新领域的热门主题。除此以外,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盗版难度的加大,软件服务在中国也已到达临界点,未来将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而中国的老龄化趋势则使医疗健康方面的应用成为互联网创业领域中最后、可能也是最大的一个机会。在这种形势下,创业的科技含金量比也许比单纯依靠魄力和胆量更有效。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创业创投联合会成立旨在联动海内外创业界、创投界校友资源,加强交大创业界、创投界校友的沟通交流,推进互动合作,构建具有社会声誉的泛创业、创投影响力平台。

本次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创业创投联合会的成立是继能源分会、金融投资分会、影视新媒体分会之后的第四个行业分会。

关键词:校友资源,汉庭,上海交大,创业创新,校友会,上海交通大学,沈南鹏,软件服务,创投界,资本中国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