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美食

西安永兴坊:汇聚三秦美食 传承非遗文化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 2016-01-04 21:3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岁末,在古城冬日的阳光下,西安永兴坊青灰古砖和枣红色窗棂装饰的古戏楼静谧、厚重。65岁的王千发老人专程到这里的陕北楼品尝黄馍馍。“味道很地道,跟我们老家绥德当地的一样。”临走时,他还给老伴带了一份。

不仅是绥德黄馍馍,如今紫阳蒸盆子、柞水洋芋糍粑、岐山臊子面、潼关肉夹馍等三秦非遗美食,都能在2014年底开业的永兴坊美食街里品尝到。

永兴坊位于西安古城墙中山门内北侧顺城巷,占地15亩。当年,这里是初唐名相魏征的府邸所在地。

美食街里的“关中巷”有商户30余家,展示经营三原金线油塔、岐山大刀臊子面、蓝田荞面饸饹、粉汤羊血、武功麻花、彬县御面、潼关肉夹馍、秦镇米皮等小吃;在“陕北楼”,可以品尝到绥德黄馍馍、历史久远的子长煎饼和“果献”子洲馃馅等;在“陕南街”,汇总呈现宁强千棰酥、汉阴炕炕馍、镇巴炕洋芋、柞水洋芋糍粑、紫阳蒸盆子、汉阴白火石汆汤、安康蒸面等。

“嘭、嘭、嘭!”短促而清脆的响声引起了游客注意。陕南楼前,主厨党志敏正在向游客表演陕南摔碗酒。一个浅口黑碗里倒满米酒,党师傅一饮而尽,碗口朝下,重重地摔在地上,瓷片四溅,“祝大家碎碎平安”。

游客在永兴坊不仅能品美食,还能亲身参与美食制作,感受民俗魅力。四川游客李珂手里举着木质的棒槌,挥起,砸下,挥起,砸下,蒸熟的土豆在反复锤打后逐渐变得粘腻而富有弹性。淋上腾着热气的秘制汤汁,朴素的洋芋糍粑顿时香气扑鼻。

“嘹咋咧,我自己做的!”李珂一边用刚学的陕西话赞叹着,一边又要了一碗。老板胡师傅说:“一天卖上几百份不成问题。”

永兴坊负责人沈建鹏说,以美食为突破、以民俗为纽带、以文化为基础,挖掘、提炼并保护传承文化是永兴坊追求的特色。一年来,永兴坊累计接待游客近600万人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文化惠民演出超过200场。

“女娲娘娘补了天,剩下石头成华山。”上午10时刚过,华阴老腔雄浑的唱腔就在永兴坊的牌楼前吼了起来,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欣赏。

雷氏绣样剪纸的传承人雷俊也经常在永兴坊表演剪纸艺术。他说:“永兴坊让我的剪纸为更多的游客熟悉。”

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原主席雷达说,永兴坊的非遗美食和非遗展演,促进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

关键词:永兴,洋芋糍粑,非遗,粉汤羊血,金线油塔,传承人,西安古城墙,岐山臊子面,陕南街,关中巷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