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体育

让体育运动休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12-31 17:37: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费赴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参加户外运动的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归来出席2015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时,说出了一句令国内运动休闲界震惊的话。“要像对待‘国王’一样对待户外运动者。”他说。

国内部分城市的马拉松等体育休闲硬件设施与国际上的差距不大了。但是,这往往是站在城市管理者的角度去谋划与建设,鲜有从户外运动者的角度给予最高的人文关怀。在西班牙的巴塞罗纳城市,这名来自东方国家的普通户外运动者就被当作“国王”一样对待。

“体育拥有改变世界与城市的力量。”走进诗情画意、风光秀美的浙江省宁海县,张庆发现了一个户外运动的新天地。

中国人对体育的价值观发生显著变化。在世纪之交的时期,社会各界对体育的关注更多的集中金牌数量、赛事胜负、国家荣誉等方向;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主要围绕奥运体育精神来关注体育运动;最近几年来,社会各界人士聚焦运动、休闲、快乐、健康等新闻热词。

2014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首次突破1亿人次,而在1949年至1978年的30年期间出境旅游人数只有28万人次。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透露,国内休闲旅游要发展到现在美国的规模与水平,还有几十倍的增长空间。

在美国,现今国民生产总值中休闲产业已经占有30%的份额。随着今后高科技、新技术的应用发展,人们可以把生命中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和金钱用于休闲健身,因此休闲经济在促进国民经济和人类社会发展中将要发挥重要作用。据国际权威人士预测,2015年前后,发达国家将进入“休闲时代”。

城市越来越大,乡村越来越小。在未来30年中,中国的城市人口将由现在的3.6亿增长到9亿左右,到2025年将有5个超过1000万人口的城市,9个500万至1000万人口的城市,都市化的发展方向与消费趋势越来越显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娱乐管理系荣誉教授杰费瑞·戈比认为,休闲与旅游的增长以及体育旅游在中国变得越来越重要。宁海的探索与发展模式具有前瞻性与重要的现实意义。

(木子文)

关键词:休闲时代,休闲旅游,国王,休闲经济,休闲产业,户外运动,体育运动,运动休闲,体育咨询,赛事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