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美国驻泰大使受重罪调查 涉嫌侮辱泰国王室

来源:新华网 作者:惠晓霜 2015-12-11 12:4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泰国警方9日说,已经开始调查美国驻泰大使格林·戴维斯涉嫌侮辱王室的言论。

  驻泰外国记者俱乐部在声明中说,已经接到警方通知,将协助警方“正式调查”戴维斯上月25日在记者俱乐部所作言论是否触犯侮辱王室罪。

  一名高级警官向法新社记者证实,警方已经受理举报并启动调查。

  戴维斯当时在记者俱乐部就美泰关系发表讲话,称赞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同时,对泰国军政府掌权以来大量援用侮辱王室罪名表达“忧虑”。

  他说:“我们同样就泰国军事法庭对触犯侮辱君主罪的平民判处从未有过的漫长刑期感到忧虑。”美国政府“坚定支持个人和独立团体研究、报告重要事件而不必担心受到报复”。

  泰国国王及王室成员在泰国民间享有极高威望,亵渎、冒犯王室成员在泰国属违法行为。泰国法律规定,任何人“诽谤、侮辱或威胁国王、王后、王储或摄政王”,每项罪名都面临最高15年监禁。戴维斯的言论传出后,一批泰国人在美国使馆前抗议。

  不过,由于外交官身份,戴维斯享有豁免权,被逮捕的可能性不大。美国使馆拒绝就戴维斯受泰国警方调查的说法表态。

  泰国军方去年5月通过政变掌权,承诺将举行选举、还政于民,但是至今尚未落实;美国等西方国家则要求泰国军政府尽早举行选举。

关键词:美国驻泰大使,泰国王室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