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健康新闻

河北艾滋病疫情成低流行态势学生病例增加迅速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春亮 刘飞 2015-12-02 14:21: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为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营造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倡导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今天上午,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省疾控中心、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在河北科技大学开展河北省2015年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展牌、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品等方式传播艾滋病防治知识。来自全省多家医疗卫生单位以及社会团体、健康教育志愿者队伍、大中专教师、学生等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宣传活动。

图为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活动现场。长城网 刘春亮 摄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赵瑜向记者介绍,本次活动旨在号召各级政府、部门及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等社会力量都要勇于承担防治责任,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各尽其力,各负其责,同心携手,加强合作,共同防治艾滋病,为实现健康中国梦努力奋斗。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赵瑜在活动现场与工作人员交流。长城网 刘春亮 摄

  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截至2015年10月底,全省累计报告本省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7048例,其中艾滋病感染者4183例,病人2865例;已死亡1306例,现存活5742例。

在活动现场咨询和领取宣传册的市民。长城网 刘春亮 摄

  艾滋病疫情呈现低流行态势

    记者了解到,2015年1月至10月,全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494例,性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占到97%;特别是男男性接触感染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占报告总数的67%。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疫情估算,河北省全人群感染率为0.012%,显著低于全国0.062%和全球0.48%的感染率。

    年度报告病例数上升,性接触特别是男男性接触成主因

    随着河北省监测检测覆盖面的不断扩大,自2011年起,每年发现并报告的病例数增幅都在30%-40%,其中以性接触为最主要的传播途径。2011年以来,报告病例中性接触传播所占比例为96%,特别是男男性接触感染呈现快速上升趋势。根据专题调查和哨点监测数据分析,全省男男性接触者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已由2008年的2.8%上升到目前的6.5%,成为我省疫情上升的主要推手。

    报告学生病例增加迅速

    从2014年1月到2015年10月,全省报告学生病例数占累计报告学生病例的46.8%。2015年新报告学生病例数比2014年同期增长了58%。

    病死率大幅度下降

    随着抗病毒治疗覆盖面的扩大,艾滋病病死率已由2003年的13.6%下降到目前的2.5%,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生存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关键词:学生,艾滋病,疫情,世界艾滋病日,河北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