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健康新闻

小儿肺炎成“隐形杀手” 易当感冒治疗贻误病情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11-13 15:4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日是第七个世界肺炎日。专家提醒,秋冬季节是感冒的高发期,同时也是小儿肺炎的高发期,小儿肺炎也被称为“隐形杀手”,与感冒的症状有相似之处,家长需仔细辨别,避免耽误治疗。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白莉介绍,进入秋季以来,医院接诊的小儿肺炎病例日益增多,他们起病初期与感冒症状十分相似,多有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发热等症状,如发展成肺炎,患儿会出现高热不退,咳嗽加剧、喘憋等症状,常伴有疲乏、烦躁不安等全身症状。

  白莉说,虽然肺炎前驱症状虽与感冒类似,但如仔细辨别仍可分辨,肺炎往往表现为顽固性剧烈咳嗽,无痰或伴有少量黏痰,且出现呼吸困难,高烧多日不退,食欲下降,嘴唇发紫等症状。

  专家提醒,每年的秋冬季节是小儿肺炎的高发期,且极易被当成感冒而耽误治疗。家长们平时应仔细观察宝宝的“头痛脑热”,一旦出现严重的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就要考虑到肺炎的可能,应及时就医。

关键词:小儿肺炎,隐形杀手,感冒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