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唐县直隶黑猪肉50%销往北京 颇受市民欢迎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红叶 李艮春 2015-11-03 08:58: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1月1日电(通讯员李红叶 记者李艮春)11月1日,唐县罗庄黑猪养殖基地负责人赵卫东高兴地透露,他们与华润万家大型商业集团合作洽谈进展顺利,即将牵手。这也是该基地在北京市场上的一次大扩张,将更加有力地开拓北京市场。

  回乡创业建设黑猪养殖基地

  今年47岁的赵卫东,土生土长的唐县人,从1990年开始走出家门,先后在山西、北京等地从事建筑业,实现发家致富。2008年回乡创业,开始投资2.3亿元建设市场潜力大的黑猪养殖基地。

  据介绍,该基地养殖的黑猪在引进北京黑猪的基础上,由基地专业技术队伍,应用现代科技手段,经过长期选育,优中选优、精益求精,培养出具有抗病能力强、瘦肉率高、产仔多等特点的黑猪,既适应规模化饲养,也适应农户散养。

  “这种黑猪饲养周期为10~12个月,育肥猪出栏约为125公斤左右,全身黑色,结构匀称,性情温顺,两耳半直立向前平伸,头小,嘴中等长,背腰平直,腹部下垂,后躯发育较好,四肢结实。”谈起自己的黑猪,赵卫东如数家珍。

  截至目前,该黑猪养殖基地拥有繁育、育肥、屠宰三大场区,种猪存栏750头,育肥黑猪存栏6000多头,成为河北省科学化程度高、养殖技术先进、单场生产规模较大的黑猪养殖场,被评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独特养殖方法吸引央视目光

  11月1日,在唐县罗庄黑猪养殖基地育肥场看到,伴随着饲养员“跑,快点跑!”连续的呐喊声,几百头黑猪趁着暖阳正在运动、奔跑。

  为提高黑猪肉品质,赵卫东带领团队探索出一套独特的养殖方法——让黑猪动起来,采用科学的半散养半圈养方式,回归到原始状态的饲养环境中。他们在育肥区配套建设游泳池和运动区,每天由饲养员引导黑猪到运动区跑步、跨栏,夏季和秋季还组织黑猪跳水和游泳,从而有效增加黑猪的活动量,加速肌腱脂肪(俗称复合五花肉)的形成,另外还专门为黑猪设置了休闲“湿地”场所,利用天然的唐河水资源,让黑猪的生活方式更加舒适。这是与现有养殖场封闭圈养完全不同的饲养方式,在猪的体重上做减法,在猪肉的品质和口感上就转换成加法。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瘦肉率,还可以使肉味更鲜美,使黑猪肉吃起来更筋道、更有滋味。

  不仅如此,该基地建设饲料加工车间,用玉米、豆粕、麸皮、草粉等粗饲料加工成纯粮饲料,让猪吃干净食。还建有饲草基地,种植苜蓿草、菊苣草、皇竹草、玉米等专门喂养黑猪,让黑猪饮用天然地下水,确保黑猪健康生长、膘肥体壮。

  独特的养殖方法在北京、石家庄、保定等地开办的黑猪肉直营店传播开来,并吸引到央视的目光,2014年夏季央视十套《文明密码》栏目派出摄制组,对斗猪、跳水、游泳、奔跑等饲养方法进行拍摄,并于2014年10月27日在央视播出。

  50%产品销往北京市场

  “基地采用直销模式,从黑猪的繁育、饲养,到定点屠宰、冷藏运输,一直到直营专卖店的销售,实行无缝连接,品质完全可控,以信息管理模式实现放心肉、生态肉。直营店内,直隶黑猪肉被精细分割成几十种不同部位、适合不同烹饪方法的分割肉,再被精心存放在冷藏柜内,杜绝二次污染。 2013年7月黑猪肉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欢迎。”赵卫东说。

  据介绍,该基地生产的黑猪肉注册了“直隶黑猪”商标,打造自主品牌,上市后价格虽是普通猪肉的2~3倍,依然供不应求。该基地年出栏11000头黑猪,其中50%销往北京市场。

关键词:唐县,直隶,黑猪,北京,央视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