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德国大众面临“天量”罚款 美德开启刑事调查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2015-09-24 15:34: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德恩的清算日”,德国《图片报》23日报道称,遭遇史上最严重危机之际,大众监事会主席团周三召开会议,会议可能决定是否保留大众总裁文德恩的领导位置。北京时间23日夜大众方面传来消息:文德恩宣布辞职。他在辞职声明中说:“我对过去几天的事件感到震惊,如此规模的不当行为在大众集团成为可能令我惊愕。大众需要一个新的开始……”

  法新社23日称,大众周二披露尾气造假可能波及全球1100万辆汽车后,这起丑闻急剧升级。美国司法部已经开始对大众进行刑事调查。美国官方表示,大众承认在美国市场上共有48.2万辆汽车安装了排放欺骗软件。在尾气测试时,软件会打开污染控制系统。而在正常行驶模式下,为了保证引擎动力,软件会关闭名为“失败装置”的污染控制系统,这时引擎释放的氮氧化物是美国法规标准的40倍。根据美国环保署的调查,大众在美国可能面临高达180亿美元的处罚。目前,大众已经停止柴油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售。过去两天,大众股价连续大跌17%和19.8%,市值损失250亿欧元,不过23日反弹5.19%。

  23日,德国检方也宣布对大众发起初步刑事调查。检方在一份声明中说:“与大众柴油引擎尾气排放篡改的指控相关,不伦瑞克的公共检察官正考虑对大众管理层发起调查。”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要求大众尽快调查尾气排放造假事件,“我希望所有事实应尽快摆到桌面上”。法国表示要对大众进行“深度调查”,并呼吁进行全欧范围内的调查。英国呼吁欧盟委员会立即调查大众排放测试造假事件。联合国发言人杜贾里克22日说,大众造假丑闻“极为麻烦”,“汽车业必须成为私营领域迎战气候变化努力的伙伴,我希望大众公司全面合作,纠正这一问题”。

  韩国政府决定对三款进口大众柴油车型展开调查。韩国《每日经济》23日称,大众造假事件正演变成国际丑闻。除了美国,意大利、瑞士、西班牙、捷克、荷兰等国纷纷表示要进行调查,该事件如何演变正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有专家表示,尾气数据造假不仅是大气污染问题,更使消费者对车辆的整体性能和品牌产生怀疑。还有专家认为,随着大众汽车尾气数据造假曝光,未来这一事态的影响有可能向全世界车企扩散。环保组织担忧,其他汽车制造商或许会使用类似欺骗技术。

  一些消费者也在寻求对大众进行起诉。美国广播公司称,纽约捷达柴油车主阿里·莱温已经起诉大众美国制造商和销售商,他说感觉被大众欺骗,因为大众在广告中说这种车是清洁柴油汽车。德国《焦点》周刊23日称,大众可能面临全球诉讼,除了联邦政府,美国几个州现在也考虑对大众进行调查,这意味着大众还要面临州一级的罚款。

  “此事目前正处于全力调查过程中,将适时向媒体提供最新进展情况。”面对《环球时报》记者的采访,德国大众中国公司23日如此回应。该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大众集团总部已经发布了多次相关声明,但还未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公布任何信息。大众中国同时向《环球时报》提供了两份声明,一份是大众总裁文德恩的公开致歉,另一份表示将认真对待并配合美国环保局发起的调查。

关键词:德国,大众,天量罚款,刑事调查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