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优势产能布全球 冀东水泥盛开“彩虹之国”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王成果 2015-09-21 16:3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彩虹之国”南非的林波波省塔巴兹姆比市,一年前,还是一片荒草的土地上,如今崛起了这个城市第一个现代化水泥工厂。一年前,卫星导航仪上还搜索不到的“曼巴水泥”,如今已成为当地老少皆知的地标性建筑。

  曼巴水泥是冀东发展集团海外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目前中国在南非投资最大、最先进的生产企业。它以独特的融资方式、成熟的海外投资战略规划和成功的项目实施经验,成为我省国际产能合作的一个样板。

  一次艰难的融资尝试

  ——“项目融资”方式开创了中国企业在海外制造业的融资先河,投资风险被降到最低

  “项目已经建成,就等点火试生产了。”9月4日,冀东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陈鹰告诉记者,该项目建设周期虽然只有一年多,但前期准备工作却花了近四年。

  目前,国内多数对外投资项目采用的是“内保外贷”融资方式,即由母公司提供担保,银行向境外公司发放贷款。“这种方式简便快捷,但风险较大。”陈鹰说。

  于是,冀东选择了“项目融资”的方式,即除资本金以外,其他建设资金由当地银行提供贷款,用拟建项目未来产生的现金流和投资形成的资产向银行提供担保,可以说是“用外国人承担风险的钱办中国优势产能走出去的事”。

  然而这种方式虽好,要取得异国金融机构的信任却十分困难。按照国际惯例,项目融资一般只用于高速公路等政府特许经营项目,一般制造业很难获得。“2010年开始,我几乎跑遍了南非所有银行,到处吃闭门羹。”陈鹰回忆道。

  在冀东的努力下,南非第四大银行莱利银行动摇了,但却用一年时间,亲见冀东在涞水的一条生产线建成和投产,才认可了其实力。经过无数轮谈判后,对方终于愿作为牵头银行联合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为项目提供全部融资金额9亿兰特(约合人民币4.5亿元)。

  2014年1月26日,曼巴水泥项目融资正式关闭。历时近4年,中国企业第一次成功在海外制造业完成项目融资。“一共86份合同,光签字就花了整整半天。”陈鹰说。

  一个效益多元化的项目

  ——输出产品的同时,把中国技术和标准推向国际市场,实现了最高层次的国际产能合作

  曼巴水泥项目,让冀东迈出了布局非洲市场的步伐,但这个项目带来的效益,远不止于单纯的开拓市场。

  “曼巴水泥厂设计的粉尘排放不超过每标准立方米30毫克,氮氧化物排放不超过百万分之两百,完全达到甚至超过了南非标准。”陈鹰指着电脑中从项目前线传回的图片说。

  由于曼巴水泥厂为当地带去了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南非政府特别给予了项目1.7亿兰特(约合人民币8300万元)现金及税收减免奖励,目前已有3000万兰特到账,这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在南非获得政府颁发的奖励。

  带动国内生产装备出口是曼巴水泥项目产生的又一效益。仅这一个项目,就带动冀东及其他公司设备出口4.5亿元人民币。装备输出代表着标准输出。生产装备均来自国内,全部采用中国标准,这意味着该项目不仅仅把产品输出国外,更是把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推向了国际市场,实现了最高层次的国际产能合作。

  此外,该项目还在两国没有货币互换协定的情况下,实现了人民币直接投资。该项目生产装备从中国采购,常规投资一般是人民币换成美元再换成兰特,而兰特对美元持续贬值,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如此交易,中国企业将产生不小的汇兑损失。

  为此,冀东反复与南非储备银行(中央银行)沟通,对方终于同意用人民币验资,并且人民币与兰特形成固定汇率。“和一个企业达成如此协定,在南非还是头一回。”陈鹰说。

  一个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

  ——冀东海外扩张的棋子已落向非洲、东南亚、拉丁美洲等世界各地,将实现在海外再造一个新冀东

  “曼巴水泥项目是冀东第一次走出国门,也是冀东布局海外市场的第一颗棋子。”言语间,陈鹰的目光不时投向办公室墙上那张世界地图,后来索性站起身,指尖在地图上快速地指点、移动。

  “在赞比亚,第一条日产3000吨生产线预计年内开工。在缅甸,日产2000吨新生产线年底将开工。未来短期内,冀东将在莫桑比克、西非的加纳或贝宁和东非的乌干达等地各投建至少一百万吨产能的水泥生产线。2017年之前,冀东将在非洲和东南亚实现年产1000万吨的水泥产能。此外,在南美洲的巴西、秘鲁以及中东欧的波兰、塞尔维亚等国家也会布局。”在陈鹰眼中,这张世界地图俨然成了一个棋盘,而一个个项目就如同一颗颗棋子,形成了冀东国际产能合作的新棋局。

  这样一个新棋局,对企业来讲意味着什么?

  陈鹰给记者算了笔账:海外1000万吨水泥产能可实现年利润18亿元,而国内形势最好的时候,冀东水泥年产量6000万吨,实现利润同样是18亿元。也就是说,国内顶峰时期的利润,在海外只需六分之一的产能即可实现。

  而这些项目之所以能在世界各地快速落地开花,和曼巴水泥项目的成功经验密不可分。

  “国际资本、新兴市场、中国制造,凭借成熟的投资管理和项目实施经验,经过5年‘打磨’的曼巴水泥项目已经成为我省一个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

  伴随着各地项目的顺利推进,陈鹰表示,未来几年,冀东在海外的产能有望达到2000万-3000万吨,实现在海外再造一个新冀东。

关键词:优势产能,冀东,水泥,项目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