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汽车新闻

长城汽车“逆流而上” 豪掷33亿在俄建厂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孙铭训 2015-09-19 12:2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尽管海外出口的销量仍在持续下滑,长城汽车还是坚持继续走出去。

  9月16日,长城汽车(601633.SH)发布的对外投资公告显示,该公司已在俄罗斯图拉市注册成立俄罗斯哈弗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俄罗斯哈弗”),对此,长城汽车预计将对俄罗斯哈弗合计投资约人民币33.3亿元,用于工厂建设及经营。

  据悉,俄罗斯哈弗为长城汽车的全资子公司,总占地面积约216万平方米,产能规划为年产15万台汽车,生产车型主要为SUV。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汽车、汽车零件、部件及其配件的营销、销售、推销,生产制造以及开展与此有关的其他任何经营活动,包括贸易中介活动和对外贸易活动;对汽车运输工具进行技术维护和维修,提供其他类型的汽车运输工具技术维护服务;在销售汽车运输工具时从事金融性中介活动。

  数据显示,俄罗斯一直是长城汽车海外单一最大市场,1~7月长城汽车累计出口14945辆,其中向俄罗斯出口9403辆,占比高达62.9%。

  受汇率波动影响,长城汽车对俄罗斯的出口下滑也很快,其中7月份该公司在俄销售新车1307辆,同比去年的1708辆,下跌23%。1~7月销量同比下滑22%。受此影响,长城汽车整体出口量也出现大幅下跌,1~7月出口总量下滑56.39。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投资设立销售公司并运营,此外还在南美、中东、亚太等地建立了一定的销售网络。而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长城汽车希望通过变革销售模式、推出新款车型等措施,提升品牌影响力,扩大海外销售规模。

  其实,早在2014年5月20日,长城汽车就已与俄罗斯图拉州政府及图拉州公私合营发展集团(开放型股份公司)签署三方协议,在当地投资建设整车生产基地。但发生在2014年底的卢布汇率波动影响了整个投资进程。

  由于卢布的大幅跳水,今年3月,通用汽车等车企开始削减在俄产能,此外还有多家汽车公司宣布缩减当地产能。并呼吁政府出台响应措施以减轻外资车企的汇率压力。

  根据俄罗斯《生意人报》(Kommersant)消息,俄罗斯政府在今年三季度初将出台一系列措施,鼓励外资车企在当地投资建厂,并降低卢布汇率波动给外资车企带来的风险。

关键词:长城汽车,俄罗斯,建厂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