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人才

“学分银行制”助推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2015-09-15 15:48: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片

“学分银行制”是近年来我国引进的新型学习制度和教育管理系统,有助于推动创新型人才培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了要“建立‘学分银行’制度”,学分银行是借鉴银行的特点,以学分为计量单位,对学习者的各类学习成果进行统一的认证与核算,是具有学分认定、积累、转换等功能的新型学习制度、教育管理制度和学分管理机构。“学分银行制”有助于拓宽终身学习通道,满足学习者的多样化需求,利于推动创新精神的培养。

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

创新型人才的特征之一是知识构成的立体化和开放性。学分银行制度改变了以往“老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的状况,学校变成“超市”,向学生提供琳琅满目的“商品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以及时间安排、人生规划等,在“课程超市”里自由选择专业、课程、授课教师、授课时间、授课方式等等。这种制度有两个明显的优点:一是可以培养不同知识结构的学生。假如某个专业提供了20门课程,学生只要修满其中10门课程即可毕业,那么根据数学统计中的组合原理,该专业可以培养出184756个不同知识结构的学生,从而跳出了传统高等教育专业课雷同、选修课数量少的窠臼。二是给了学生设计、试错和调整自身职业规划的机会。高校毕业生抱怨自己学错了专业的现象普遍存在,这是由于他们填报高考志愿时对专业不了解,进校后申请转专业又因满足不了各类硬性条件受阻而产生的结果。而在学分银行制度下,学生可以根据学习体验及时调整学习专业、学习内容等等,有利于学生追求个性成长目标。

个性化发展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基本方向。学分银行制度以生为本,使学生自由选课、自由学习成为可能,利于学生发挥自身潜能,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较好地满足了创新型人才对知识构成立体化和开放性的需求。

利于建设优质教育资源

要培养创新型人才,特别是培养其能力的综合性和创新性以及思维的多维性和灵活性,必须要有大批的优质教育资源作为基础。学分银行恰好可以发挥其优势,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设。

在学分银行制度的作用下,学校和教师根本上而言是为学生服务的。学生对学校的教学与管理、专业的设置与建设、教师的水平与人格魅力等等,都享有监督权、评判权与否决权,学生的“客户”身份明显强化,学生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体现,这有利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设。一是课程资源建设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学生可以综合比较同一学校的各门课程,以及不同学校的同一门课程之优劣,从课程师资、同学反馈的角度考虑选课与否,为此,学校必须以学生的选择为主要依据,进行教学改革,深化课程资源的建设与管理;教师也必须为得到学生的“青睐”而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学分银行制度也就达到了倒逼高校及教师努力做好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工作的作用。二是综合专兼职教师的优势开发课程资源。为了吸引学生,为了提升课程质量,学校及教师会自觉地想方设法开拓课程资源建设渠道,会充分发挥在校专任教师的理论优势,发挥企业能工巧匠紧跟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优势,联合开发优质课程资源。三是根据学生发展意向优化教育资源的建设方向。学分银行是一个大数据平台,相关高校的教育资源信息、所有在读生及毕业生的学分申请及存取等信息都存储其中。教育管理部门、高校、教师等都可以依据相应权限获得相关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获得学生自主发展意向、学生培养状态、教育资源供应量与学生需求量之间的关系等,从而适时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利于形成万众创新环境

尽管有政府给予的创业政策扶持,有国家对小微企业的特殊优待,但大学生创业实践、创业成功案例仍为数不多。究其原因,除客观因素影响外,学生自身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欠缺是主要原因。二是理论与实践的脱节产生的阻碍。学生的理论学习与毕业后的工作实践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矛盾。

学分银行制度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首先,学分银行制度实现了生源类别和学制的多样化。多样的生源类别和学制,可以有效提升学习与工作中的创新能力。其次,学生不再有几年内拼命学习修完学分的压力,他们的学制更富有弹性。在理论学习过程中,随时可以去创业;创业过程中或者感觉哪些知识不够用,或者有什么创业心得,随时可以回校学习、交流,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再次,创新创业的失败并不影响学生的学习,恰恰相反,创新创业失败给了他们宝贵的财富,他们可以总结创新创业的经验,回校修读相关课程,有了切身体会,更容易获得学分,也更具创新活力。另外,学分银行制度为贫困生半工半读创造了条件,为在职人员工学结合提供了便利。最后,学分银行的设计充分考虑到学生创新创业的经历,可将学生创新创业的努力按一定标准折算成相应学分,鼓励人们积极地投入到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去。不同类别生源的智慧碰撞,生活经历的点滴分享,创业得失的经验分享等等,利于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与情商,而这也正是创新型人才的必备特征之一。

(作者为广东开放大学校长、法学博士、研究员)

关键词:创新型人才,教育管理制度,培养学生,高校毕业生,教学与管理,转专业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