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美食

西红柿怎么吃最营养 西红柿配这些加倍养生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5-08-19 14:59: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红柿俗称番茄,来自于遥远的美洲,如今已成为全世界最熟悉的食物了。当下七月无疑是西红柿成熟的季节。它的口感酸甜,多汁爽口,而且营养丰富,是一个非常好的食物。那么如何吃这个问题已是人们一个常见的讨论话题。

  西红柿生吃的优缺点:

  优点:1、生吃是维生素C很好的一个补充来源,平均每100克西红柿里含19克的维生素C,而一个中等大小的西红柿重量在230克左右,如果吃一个就摄入了40克左右的维生素C(当然,好吃的情况下你肯定还会吃第二个的),加上其它蔬菜水果里的VC就可满足一天的需要了。2、可当水果,解渴方便,随时可以吃,价格实惠。3、增加可溶性膳食纤维的摄入量。

  缺点:西红柿中的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不能最大化利用,营养素的吸收率低

  西红柿熟吃的优缺点:

  优点:1、西红柿中胡萝卜素和蕃茄红素是属于脂溶性植物化学物质,在烹调的过程中与油脂结合,可促进它们的吸收;2、与其它食物相比,烹调时维生素C的流失率较低,因为它具有VC所喜欢的酸性环境,可以起到保护作用;3通过加热,可除去草酸,有利于矿物质的吸收;4经烹调与其它食物混合后的番茄,不但增加了吸收率还可以互补,进一步提高一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番茄红素之间的协同作用,提高抗氧化能力

  缺点:1与食物混合后的西红柿摄入量减少;2对维生素C有一定的破环,需从其它食物中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来满足机体的需要。

  番茄这么搭配营养加倍

  1.番茄烧茄子:做茄子最痛苦的事是它很容易吸油。但有番茄就不同了。这道菜能融合番茄的酸和茄子的嫩,将二者营养合二为一,既除去了红烧茄子的油腻,又中和了番茄的酸气,味美色香。

  2.番茄土豆片:这道菜可以防治高血压,因为两种原料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含有丰富的钾,钾能促进血中钠盐的排出,有降压、利尿、消肿作用,对高血压、肾脏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营养师教你挑出最优番茄

  1、看颜色,看形状。

  自然成熟的西红柿,颜色红润,有过渡色,顶部和蒂部颜色有差异;从形状看,外形圆润,无明显尖顶、塌陷和棱线。

  2、试手感

  成熟的新鲜的西红柿,手指压下去时能感觉到弹性;同时,放在手中能明显感觉到沉重感。

  3、闻香味

  对于真正成熟的西红柿来说,当你把西红柿的顶部靠近鼻尖时,会闻到一股奇特的自然的香味。

关键词:西红柿,营养,番茄,维生素,食物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