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环保

潜水客踩踏垦丁珊瑚 研究员建议收海洋环保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6-17 13:4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潜水客踩踏垦丁珊瑚研究员建议收海洋环保税

垦丁海域不时见到被潜水客踩踏或碰撞断裂的珊瑚。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请潜水客拿出公德心,观赏时务必‘保持距离’”台湾珊瑚礁学会发现,垦丁珊瑚被潜水客踩踏或碰撞断裂不在少数;“中研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研究员郑明修建议,仿效海外对潜水客收海洋环保税。

垦丁海域有300多种珊瑚,农历3月23日“妈祖生”是垦丁珊瑚释出精卵繁殖的高峰期,吸引潜水客,但台湾珊瑚礁学会会员下海观测时,偶会发现珊瑚被粗心的潜水客踩踏或碰撞断裂。

“夜潜观赏珊瑚释卵,不小心撞断或踩踏到珊瑚,还情有可原!”台湾珊瑚礁学会理事蔡永春说,最头痛是欠缺公德心的潜水客,有人和珊瑚合影时,直接踩在脆弱的珊瑚礁上,还有人拿折断的珊瑚枝拍照,带队的潜水教练视而不见,让人心痛,未严格要求“保持距离”的最高原则。

“珊瑚一旦断裂,平均要花数年才能恢复!”海洋生物博物馆研究员樊同云说,垦丁公园拥有发达的裙状珊瑚礁,受间歇性深海冷水涌升流影响,还维持不错的状态,在不可避免的台风破坏之外,潜水造成的人为破坏是经年累月,有累积性“杀伤力”,人为管制保育工作有急迫性。

郑明修说,潜水调查时,发现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等有海洋环保税、潜水船付费给渔村管委会等收费方式,通过海洋保护区建立优良服务为本的潜水观光景点,“地上若保持干净,就不会有人想丢垃圾”。

关键词:垦丁,环保税,海洋保护区,升流,联合报,珊瑚礁,踩踏,杀伤力,观赏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