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科技

天津实施智能制造重大科技专项3年投1亿征项目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2015-06-09 22: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上午,第二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首届609机器人主题活动在武清举行。本届峰会由市科委、中国机电一体化应用协会等联合主办。会上,市科委正式发布实施“天津市智能制造重大科技专项”,计划3年投入1亿元科研经费,向全国从事机器人科研生产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征集智能制造重大科技项目。

据了解,在实施智能制造重大科技专项中,市科委设立了“3+2”的主要任务,即三方面关键技术和产品开发,分别是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基础与关键零部件;实施“机器换人”工程和“制造业信息化”工程两个示范工程。通过专项实施,计划打造5-10家智能制造综合示范工厂,建设100家机器换人示范企业;在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打造10个以上智能制造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智能制造装备领域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50家以上,打造1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20家,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

目前,本市已经形成了覆盖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在内的智能机器人研发和产业基础,武清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北辰区、临港工业区等初步形成了产业聚集和产业特色。已引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多家院校及科研院所近50个机器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韩国都林机器人、爱智微、瑞思、天瑞博等40余家机器人研发生产企业落户相关产业园区,基本形成了机器人产业聚集发展态势。

关键词:智能制造,天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项目,产业聚集,天津经济技术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