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财经新闻

今年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将定期公开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周宇 2015-04-23 06:11: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去年相比,新增了公积金、公务接待人数、社会保险、行政审批事项具体操作等方面的内容,并且今年在具体事项后增加了牵头落实的部门,明确了责任。

  细化:要求公开因公出国的人数

  此次新增的内容中,有一些是以前就有,但是这次要求更加明确具体。

  例如关于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去年仅要求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而今年要求,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要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均应公开。

  做好中央和地方部门预决算公开,积极推进预算绩效信息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公开。“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应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

  新增:向社会公开社保基金收支情况

  还有一些条款是之前没有,此次新增加的。

  例如环境保护方面,新增公开群众举报投诉方面内容,对于群众举报投诉的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违法违规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名单和处理、整改情况都要公开。

  公共服务方面,今年新增社会保险信息公开的内容。要求人社部牵头,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医疗卫生方面新增做好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公开。

  对于时而见诸报端的公积金被挪用炒股等情况未来会有改观。此次工作要点特别提到要求由住建部牵头,定期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这是国家第一次从信息公开层面做出这样的要求。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定期公开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