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文化

山东老兵苦寻湘籍女特护 对方婉拒见面转达祝福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2015-03-30 22:3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沙晚报讯(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谭里和)3月18日,本报A9版刊发《山东老兵苦寻湘籍女特护》一文后,这一跨越近半个世纪的寻找,在湖南、广东、山东等地众多热心读者的帮助下近日有了答案:当年在医院照顾张良忻的女特护黄琼英就生活在长沙,而另一名女特护杨友芬则生活在国外。

热情:多地读者纷纷来电提供线索

48年前,山东籍战士张良忻在抗美援越战争中身受重伤,几经辗转,他来到当时的“广州空军458医院”接受治疗。在这里,张良忻遇到了湘籍女兵黄琼英和杨友芬。两位姑娘不仅无微不至地照顾张良忻,亦与他的家人结下深厚情谊。日前,69岁的张良忻致电本报热线96333,希望帮他找到这两位好姑娘,并当面对她们说上一声“谢谢”。

文章见报后引起巨大反响,湖南、广东、山东等地读者纷纷给本报打来电话,提供有关“黄琼英”和“杨友芬”的线索。两名特护曾工作的原“广州空军458医院”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五八医院”领导在网上看到报道后,指派医院新闻中心工作人员给本报来电,称一定尽全力为山东老兵寻找黄琼英和杨友芬提供帮助。

回应:看了报道才记起照片上的女兵是自己

3月19日上午,一知情人给记者打来电话,提供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报道中提到的“黄琼英”,家就在长沙市雨花区某社区。随后,该知情人给记者提供了黄琼英家的电话号码。记者打过去,接电话的正是一位女士。记者跟该女士有了简短的对话。

记者:你好,您是黄琼英女士吗?

女士:是呀。

记者:48年前,您是不是在“广州空军458医院”工作过?

女士:是的。

可当记者提起当年在医院救助抗美援越战士,以及和老兵张良忻父母弟弟的那张合影时,黄琼英表示没有印象了。记者提出希望能见面聊一聊,被黄琼英委婉拒绝。

3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黄琼英所住社区,该社区书记听说情况后,给黄琼英打了电话。几分钟交流后,社区书记转告记者:“对方年事已高,不愿被打扰,而且否认了当年跟张良忻父母照过相。”记者只好作罢。

3月20日凌晨1时,记者收到了一封电子邮件。发来邮件的人说,他是受黄琼英委托跟记者联系的。邮件称,3月19日下午,“黄琼英”在跟记者通话后,特意看了报道,见到那张48年前的老照片才记起,照片上后排左一的年轻女兵,确实是48年前的自己。但由于黄琼英生性娴雅,不愿接受采访,委托朋友对报道做个回应。

黄琼英说:谢谢张良忻先生一家对女特护的惦记。“在那样的特殊时期,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付出,为国家做贡献。我们护士也是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尽心尽力。要说感谢,张先生当年为国流血负伤,才是我们大家最需要感谢的人。”

保重:婉拒见面转达祝福

“关于这张照片,家里以前确实有一张,但由于多次搬家,一时找不到了。”黄琼英特别强调:“我现在在家安享晚年,生活清闲无忧。但由于身体原因,需要静养,不能受过多打扰。”黄琼英最后说:“照片上的另外一位特护,不姓杨,姓张。而且,张多年前已经移居国外。”

“48年前的女特护找到了!”昨日,当记者把已经找到黄琼英的消息电话转告远在山东的张良忻时,老人激动地在电话那头喊:“真的吗?真的吗?”但当听到黄琼英委婉拒绝见面,并把黄琼英望其“保重身体,安心静养,福寿双全”的祝福转达时,电话那头传来了张良忻的哭泣声。

稍微平静后,张良忻说:“虽然不能见面,但我已表达藏在心里48年的心愿,对过世父母也有一个交代,没什么遗憾了。”48年前的合影一共有三张,张良忻原盼望这三张照片早日“团聚”。如今,“团聚”的愿望只能留在老人心里了。

《山东老兵苦寻湘籍女特护》后续

关键词:黄琼英,湘籍,老兵,杨友芬,医院,团聚,山东老兵苦寻湘籍女特护,广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