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健康新闻

儿童患高血压需要终身服药吗?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2015-03-25 15:05: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血压已经不再老人病,更不是成年人的疾病,儿童也会有高血压,甚至会发生在婴儿的身上。一般来说,学龄前儿童血压大于120/80毫米汞柱、学龄儿童血压大于130/90毫米汞柱即可以判断为高血压了。

儿童患高血压需要终身服药吗?

绝大多数的儿童原发性高血压通过非药物治疗,如控制体重,增加运动,改变饮食习惯就可以控制好血压,但如果出现下列任何一种情况则需要服用降压药:出现头痛、头晕、眼花;肾脏损坏或合并1型或2型糖尿病;生活方式调整后血压仍升高,持续6个月以上。

有些家长害怕药物副作用,不给孩子吃药,这会慢慢损害孩子的血管,继而引发心脏、肾脏和大脑等重要脏器的严重并发症。甚至发展为成人高血压,今后只得靠终身服药来控制。

儿童初始用药从最低计量开始,逐渐增加直到获得满意的血压控制。开始时应单一用药,如果达到最高计量仍控制不住或出现药物副作用需要减量时,应加用第2种不同类药。

2010年修订版《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指出,儿科抗高血压药物首选ACEI或ARB和CCB类药物,因为此类药在标准计量下较少发生不良反应。利尿剂通常作为二线抗高血压药物或与其他类型药物联合使用,比如水肿严重的情况及由于肾脏疾病引起的继发性高血压。

目前尚不清楚抗高血压药对儿童生长发育的长期影响,但通常情况下,给儿童选的降压药,在标准计量下较少发生不良反应,安全度较高。特别是对严重的高血压儿童,控制好血压能保护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因此服降压药利大于弊。

如果血压控制得好,不需要终身服药。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如果觉得症状有所好转,可以停药2—4周观察血压波动,并根据医生建议是否继续服药。各年龄段具体指标各不相同,家长最好不要自行判断,最好借助医生的检查。

关键词:服药,血压控制,儿童患,继发性高血压,非药物治疗,单一用药,CCB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