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财经新闻

中国首次生物航油商业飞行在海航顺利完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3-24 09:2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首次生物航油商业飞行在海航顺利完成

海南航空顺利完成我国首次生物航油商业飞行(图:王力军摄)

首次生物航油商飞仪式现场剪彩仪式(图:王力军摄)

中新网3月23日电 21日,一架由波音737飞机执飞的海南航空HU7604航班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经过两个多小时飞行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本次航班使用的是新型能源——生物航油,这是我国首次使用生物航油进行载客商业飞行,标志着中国航空业在节能减排领域进入商业飞行阶段,其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将对新能源应用和绿色低碳飞行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海南航空副总裁蒲明亲自执飞了此次航班,他表示:“在环境保护备受关注的今天,海航与中国石化、波音等各方合作开展航空生物航油商业飞行项目,也秉承了我们‘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的社会责任理念。”蒲明介绍,海南航空致力于打造绿色低碳的航空出行体验,通过对其生产运行各环节进行节能管理,自2008年开展节能减排工作至今,已累计节油近20万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约63万吨,相当于2万亩森林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海航还于2014年成为中国民航首个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的航空公司。

波音中国总裁唐义恩(Ian Thomas)表示:“波音非常荣幸可以通过与海南航空和中国石化密切合作实现这一里程碑,来推进与中国几十年来的伙伴关系。我们对这些合作伙伴表示感谢和祝贺,他们的团队、远见和对可持续航空的承诺,正在帮助长期改进我们的行业和环境。”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多年来中国石化在生物航煤、生物柴油等生物质燃料的研发应用方面始终走在国内前列,充分体现了中国石化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郑重承诺。此次成功商业飞行标志着中国石化成为国内第一家自主研发生物航煤并成功商业化应用的企业。下一步我们将在各方的支持下,加快推进生物航煤的商业化生产,为共同的蓝天绿水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此次飞行使用的生物航油由中国石化自主研发,以餐饮废油作为生产原料,在加氢处理后与传统航油掺混后得到的混合油。该航油已经过民航局严格审查,并完成发动机台架验证和试飞验证,获得了1号生物航煤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CTSOA),等同使用符合GB6537-2006标准的3号航煤,在保证飞行安全和效率的前提下可有效减少碳排放。

在当下雾霾日益严重的环境下,以可持续方式生产的生物航油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0%-80%,其低碳清洁特性契合可持续发展需求,且原料资源量大而广,是替代石化燃料的重要选择。本次航班的生物航油采用餐饮废油作为生产原料,较棕榈油原材料更加环保。可在保证飞行安全和效率的前提下有效减少碳排放,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完)

关键词:航油,餐饮废油,海航,发动机台架,生物柴油,石化,海南航空,航煤,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