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社会

迁安举办诗词楹联大赛尽情讴歌滦河新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陈儒 刘亚会 金宗明 2015-03-10 10:48: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参观获奖楹联书法作品。陈儒 摄

  长城网唐山3月9日电(陈儒 刘亚会 记者 金宗明)“情满亿田,岁月峥嵘春醉酒;韵浓九朵,诗词绮丽梦萦香。”……骚人墨客唱心声,诗词大赛乐众人,3月6日,在这万物勃发的新春时节,持续1个多月的“滦河杯”第二届魅力迁安诗词楹联大赛落下帷幕,近千副饱蘸深情、浸透独特感受的楹联折射出滦河这条千古河流在当今焕发的沁人心脾的芳香。

  滦河,这条河北省第一大河贯经迁安全境54公里,作为一条母亲河,她纵穿迁安市区蜿蜒而过。围绕这条河流,迁安做足城市发展文章,2010年以来,按照“沿河布局、跨河发展”的思路,瞄准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投资130亿元大气魄实施了滦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了总面积65平方公里的滦河文化产业区,目前城区段形成14平方公里的水面和6800余亩岛屿,水岛相连、山水相依的生态景观让迁安成为“北方罕见水城”。2013年产业区跻身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行列,并一举夺得头魁。

  万顷湖面碧波荡漾,生态绿岛星罗棋布,城市森林幽雅宜人,青山绿水交相辉映,特色独具的滦河文化产业区成为迁安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引爆点、对接京津的着力点和彰显城市特色的优势点,她一面世立即引起了战略投资者的青睐。如今,在占地300亩的莲花岛文化创意产业园内,古香古色的春瑞书院、梅墨生艺术馆已落成投入使用,古泥艺术馆、古玩街、红酒会馆正在加紧建设,位于左岸钢城大桥桥头、投资10亿元的龙湾游艇俱乐部雏形初具。2013年9月18日,中国电子商会动漫专委会欣然签 下订单,将融资100亿元在迁安建设中国最大的动漫创意体验园。

市民参观获奖楹联书法作品。陈儒 摄

  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养生养老、文化创意、科技研发、总部经济六大区域性功能中心定位,让65平方公里的滦河文化产业集聚区成为迁安转型发展的主战场,迁安新一轮转型梦想在这里激昂起航。为集中展示滦河文化底蕴、人文风采,讴歌滦河在转型发展的今天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继2013年举办“滦河杯”魅力迁安诗词楹联大赛后,今年1月29日起,迁安又举办了第二届了楹联大赛,作品征集向社会发布后,滦河发生的巨大变化引起了国内诗词爱好者的极大关注,短短一个月时间,共收到来自辽宁、天津、山东、山西、湖北、安徽、江西、广东、广西等全国各地诗词爱好者的954副作品。3月6日,经过专家组的评鉴,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20名,来自贵州省贵阳市的楹联作家成小诚以“三足鼎立,两翼齐飞,百里滦河滋铁骨;万众欢欣,一城崛起,千秋大业慰轩辕”获得头名。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魅力迁安诗词楹联大赛,此次参赛作品是一首七律—《黄台柳色》,主要是通过描写黄台湖畔柳树的美好姿态来反映迁安良好的生态环境。我希望以后这项活动继续搞下去,它不仅为我们广大诗词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也彰显了迁安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大提升了迁安城市的知名度。”本次诗词楹联大赛的二等奖获得者王军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本届楹联大赛由滦河文化产业区冠名主办,迁安市文化馆、迁安市诗词协会、迁安市九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获奖作品已由迁安本土书画家孟祥元、袁宝剑、裴会、刘洪宝四位艺术家挥毫书写,自3月6日起,在迁安九朵美术馆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免费展出,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又一场文化艺术盛宴。

关键词:诗词,楹联,大赛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