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县区新闻

野三坡获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曹冀武 2015-02-16 10:3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2月16日电(曹冀武)新春传捷报!2015年2月,野三坡景区被国家旅游局和国家环保部联合评定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这是继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之后又获殊荣。此次全国共有37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上榜,野三坡是河北省唯一一家入选景区。

  生态旅游示范区是指以独特的自然生态、自然景观和与之共生的人文生态为依托,以促进旅游者对自然、生态的理解与学习为重要内容,提高对生态环境与景区发展的责任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区域。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旨在弘扬生态文明理念,积极探索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37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是根据《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与运营规范》、《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管理规程》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与运营规范实施细则》,经自愿申报、省市旅游和环保部门联合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选拔产生。

  作为国家连片特困地区-燕山太行山片区和河北省确定的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中确定的京津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水源保护区、文化旅游胜地与京津地区休闲度假目的地及河北省确定的环首都绿色经济圈14县之一的涞水县野三坡景区,以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要生态功能,以拒马河、小溪河流域生态环境,白草畔森林植被及其生境所形成的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区内有种子植物92科713种,蕨类植物15科65种,药用植物更多达200余种,野生脊椎动物达184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5种,主要珍稀物种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黑鹳;中国珍稀濒危保护物种核桃楸等。

  近年来,野三坡景区在重建及精品景区建设过程中取得了长足发展,始终秉持“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原则,注重水源涵养、地质遗迹保护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积极致力于区内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实现自然与人文完整和谐,并顺利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地质公园的中期评估。

关键词:涞水,野三坡,国家生态示范旅游示范区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