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专题 >>

“母亲健康快车”传爱心 贫困患儿家庭燃希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曼曼 孙凝 2015-02-13 17:19: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何满主任正在为先心病患儿手术。孙凝 摄
 
  长城网保定12月18日电(刘曼曼 孙凝)“孩子恢复得不错,以后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这可真是太好了,也算祛了我们一大心病啊!”近日,保定市满城翟家佐村一农户家的院子里,市二医院心脏外科主任跟两个经手术治愈先心病孩子的家长们交谈着。

  据了解,保定满城15岁的媛媛和2岁的小雅均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无法和正常孩子一样学习和生活,成了家里的心病。由于家境贫困,动辄几万元的手术费对两个靠种地、打工维持生活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庞大的开支,经电视上得知保定市第二医院针对先心病患儿有减免费用慈善项目的消息,使两个家庭看到了希望。

  于今年5月初入住该院心脏外科进行全面检查及治疗。经详细查体,确定手术方案,两名患儿分别于5月10日、17日实施手术,术后恢复顺利,均痊愈出院。两个孩子的手术费除去新农合报销、医院减免及市妇联和企业资助外,只承担了一小部分费用,免去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据悉,“母亲健康快车”是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开展的公益项目,2006年落户保定市,市第二医院作为此项目全国首家爱心定点医院,以全面提高我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为目标,八年来不断以义诊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及药品、帮助基层医疗单位培训骨干等形式践行公益事业。逐渐唤起社会各界对贫困母亲和患病儿童的关注。

  为使“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更好地运行,市二医院特成立由心脏外科主任何满等骨干医师领衔的手术治疗小组,开设先心病儿童诊疗“绿色通道”和扶贫救助病房。治疗小组自成立以来先后深入县、乡、村、贫困地区小学组织筛查活动,凡是0——16岁的先心病儿童,经相关部门出具家庭贫困证明后均可得到救助。救助具体方式为:妇女基金会承担全部费用的30%,医院承担30%,患儿家长只需承担40%的费用;对于特困家庭,院方还将酌情减免费用。项目实施至今,共普查出先心病260余人,救助160余人,减免费用超过百万。

关键词:保定,母亲健康快车,贫困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