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长城原创

保定市唐县被命名为“中国唐尧文化之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红叶 孙少彬 2015-01-07 14:52: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月7日电(李红叶孙少彬)1月7日,据保定市唐县人民政府获悉,该县近日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唐尧文化之乡”。这也是中国民协命名的全国首个唐尧文化之乡。

  尧作为中国上古时期的一代圣君,在唐县出生、成长、封侯并称帝,史称唐尧,因此,唐县是唐尧故里、唐尧文化发祥地。近年来,唐县进一步加大唐尧文化挖掘、整理、弘扬、宣传推介等工作力度,努力打造唐尧文化品牌,创建唐尧文化之乡。

  成功申报省级非遗项目

  在此前研究、考察、搜集和论证的基础上,唐县组织文广新局、唐尧文化研究会等单位,将“唐尧传说”整理成丹凤山下受封唐侯、青龙山上找泉水、唐城广场羿射日等9个有代表性的完整故事,并总结出口传性、地方性、文学性、可信性和传承性五大特点,逐级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获得成功。2012年4月“唐尧传说”入选保定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9月成功入选河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通过研究论证,“唐尧传说”已成为佐证今天的唐县一带是唐尧文化发祥地、中华文明源头之一的依据。

  加强宣传广泛传播

  由原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县唐尧文化研究会会长韩海山担任主编,搜集整理唐尧文化近年来研究最新成果,编辑成《唐尧文化研究文集》一书,于2012年12月由华夏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计50.6万字,分考察、研讨、唐尧传说、摘编和传承五部分,辑录唐尧圣迹遗风考察、唐尧勋业功德研究、唐尧传说故事整理和唐尧文化弘扬等方面大量文章,其中很多是最新研究成果,图文并茂,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较高的研究价值。此书一经面世,受到唐尧文化研究界和社会各界读者好评。

  举办论坛扩大影响

  经过积极联系、沟通,唐县与世界刘氏联谊总会、中华尧帝文化经济促进会、世界刘氏企业家联合会、唐尧文化研究会,在2014年7月22日联合成功举办中国•唐县首届国际尧帝文化高峰论坛,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香港及广东、福建、山东、河南等地的海内外刘姓宗亲及有关研究机构负责人200余人参会。在高峰论坛上,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伟、西北大学教授黄留球等9名专家学者,围绕尧帝文化的探源、成因、特点及尧帝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等问题进行探讨,集中探讨尧帝的思想和精神,总结尧帝文化。通过研讨形成尧帝故里在唐县、刘氏根祖地在唐县、中华刘氏始祖为尧帝的共识。还编辑印制《首届国际尧帝文化高峰论坛论文集》3000册,将为今后尧帝文化研究奠定实践基础和理论依据。

  此次论坛,对传播尧帝文化、提升唐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7月22日,唐县尧帝文化产业园项目奠基。项目总投资30亿元,依托以尧帝母亲庆都命名的庆都山规划建设“尧帝文化产业园”。项目总占地1.3万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尧帝始祖大殿、华夏广场、圣母湖三部分,预计2017年竣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海内外华人的寻根地、刘氏祭祖地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也将打造成为一家五A级景区,拉动当地经济文化快速发展。经过逐级申报和考察论证,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唐县为“中国唐尧文化之乡”。

关键词:保定,文化之乡,唐尧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