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科技

阿里或将布局自主品脾终端 称不与手机商竞争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环球网 2014-12-22 16:2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是否将推自主品牌手机,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YunOS手机事业部总经理戴玮近日没有直接回答,但他表示,阿里巴巴不愿意也不想成为一个硬件公司,即便某一天阿里巴巴真的有了自己的智能终端品牌,也不会追求绝对的量,目的只在于为生态圈里的手机合作伙伴树立YunOS标准规范。这似乎在暗示,阿里有可能推自主品牌智能终端,但不是要与手机厂商们成为竞争关系,也不追求销量,而是为了发展其自主操作系统YunOS。

阿里

  阿里或将布局智能终端

  戴玮是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做上述表示的。在谈到近期关于阿里将推出自有品牌手机的传言时,戴玮的回答一开始显得比较“暧昧”。他表示万物互联必然会是未来的大趋势,阿里巴巴一定会参与其中,并且愿意与大家分享在大数据和云计算上的积累。并且表示如果阿里巴巴某天真的布局智能终端,那必须为硬件厂商、终端用户、第三方应用服务提供者提供价值,而不是单纯做一个元器件的堆砌。

  此前有分析人士针对阿里可能要做手机的传闻做了分析,并且表示并不看好。但也有人认为,阿里巴巴从软件、服务布局逐渐走向硬件布局,做智能终端其实是一件非常顺理成章的事。首先,它已经花费三年多时间做了软件方面的布局——YunOS。作为其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可控性强,无需像别的终端厂商一样,整日担心在条条框框的束缚日渐增多之后,未来有一天原先“免费”的系统突然会收费。

  尽管就目前来看,YunOS在市场上的普及率并不高,但是最新发布的YunOS 3.0与此前版本相比的进步,却是有目共睹的。现在缺的就是一款或几款具有代表性的智能终端来让更多人认识它、了解它。这可能是阿里有意推自主品牌手机的原因之一。

  即便推手机也不会与手机厂商成竞争关系

  事实上,安装YunOS的知名品牌手机的确不是很多。尽管此前与魅族推出的合作版本是基于YunOS操作系统所打造的,但是UI交互依然采用的是魅族自己的Flyme。对于用户来说,并不是完整的YunOS体验,用户感知并不明显。

  显然,如果阿里的YunOS又像以前一样,找一些三四线的小品牌合作,其效果可能还不如阿里自己推出自主品牌来树立标杆来得有效。而在应用、服务、流量等方面,拥有强大的阿里系资源做支撑,YunOS也不用为此担忧。有了这些铺垫,走向硬件布局很是顺理成章。

  另外,现在互联网企业与传统硬件厂商之间的界限已经逐渐变得模糊,互相跨界、合作或转型比比皆是。就拿近期几大热门事件举例:小米入股美的、奇虎360投资酷派大神、乐视与北汽的合作等等。未来,类似这样的无论是资本层面的、还是产品层面的合作都不少。

  或许有人会担心如果阿里真的推出自有品牌手机,那么该如何处理与YunOS生态圈中原先就存在的、抑或有合作意愿的其他终端厂商之间的关系。关于这个问题,戴玮也做了回答。他表示,阿里巴巴不愿意也不想成为一个硬件公司,YunOS的最终目的是与合作伙伴们共同打造一个健康完整的生态。即便某一天阿里巴巴真的有了自己的智能终端品牌,也不会追求绝对的量,目的只在于为生态圈里的合作伙伴树立YunOS标准规范,而不是与之成为竞争关系。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阿里巴巴,互联网,手机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