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法制

代驾软件受追捧监管仍空白 律师:在清醒时做决定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 2014-12-03 13:50: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车主利用代驾App软件,能方便地寻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司机

价格占优势

代驾App软件走红

无论是亲朋聚会还是交际应酬,在外用餐时喝上几杯是常事。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喝酒后找谁来帮忙开车就成了一个大问题。最近几年,西安酒后代驾行业的需求量不小,但大多数餐饮机构都并未推出相应的服务,现有的一些代驾公司发展也始终不温不火。车主醉酒后找寻代驾公司不方便,以及对于安全的顾虑,让“迈出第一步”显得非常困难。一些车主在喝酒之后,宁愿将车留在饭店门口,或是打电话叫家人、朋友帮忙开回,也不愿找代驾公司。然而最近一段时间里,随着各种代驾App软件在移动客户端先后登陆,却让这“第一步”变得容易了许多,原本一直“叫好不叫座”的酒后代驾服务,似乎距离我们的生活更近了些。

“以前偶尔开车出去时也会喝酒,但一般都是叫家里人来接,从没想到过找代驾服务。”家住胡家庙的私家车主李夏女士告诉记者,对于传统代驾公司,自己虽然有所耳闻,但总不知去哪里找。最近,李女士偶然间看到了一款代驾App软件的广告,她坦陈,自己是被“10公里内只要39元”的宣传语所吸引,便用扫二维码的方式安装在了手机上。在一次朋友聚餐后,小酌了几杯的李女士决定试一试,便利用软件找来代驾司机。“晚上11点,从柏树林的餐厅代驾回家,花费了大约60元,整个过程比我想象的要简单得多。”第一次使用的良好体验,让李女士对代驾App软件十分青睐,并将它介绍给了身边的不少朋友,“现在周围很多人都在用,确实方便了不少。”

记者体验

操作类似打车软件 可就近找司机

为了体验代驾App软件与传统代驾有何不同,记者尝试着用手机下载了目前比较火的一款名叫“e代驾”的软件。在第一次安装软件时,消费者需要阅读并同意对方所提供的“使用协议”,其中声明:“服务所用车辆必须手续齐全、车况正常、有车辆保险”;“对于不清醒的醉酒者必须有清醒同伴陪同”;“代驾过程中对于非操作人员所造成的车辆故障及交通事故不承担责任”等等条款,并另附有一份“代驾责任保险单”,对于双方的权利及义务划分得十分详细。在对该协议进行确认后,打开应用界面进行定位,软件显示在记者目前的位置附近,共有5位可以代驾的司机,每位司机都显示了照片、籍贯、驾龄、车牌号码、代驾次数、距离等基本信息,界面风格与最近比较流行的打车软件有些相似。除此外,每位司机师傅的个人信息中还包含了他人对其的评分和评价,可供消费者进行参考。

在价格方面,包括“e代驾”之内的几款代驾App软件,在7时-22时之间收费大多为10公里内39元左右,22时-次日7时的价格则为59元至79元不等,超过10公里的部分,按每5公里20元左右的标准额外收费。由于操作简单,具备地图查找功能,司机到达速度较快,加之收费标准比传统代驾公司更低,迅捷的服务加上亲民的价格,就成为了代驾App软件受车主欢迎的主要因素。

监管仍存空白

律师:在清醒时做决定

代驾服务的兴起源于车主的需求,但车主和代驾司机之间在信任度和责任划分上的诸多问题,也成了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在采访中一家传统代驾公司的负责人黄女士就曾向记者提及,代驾职业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对于服务人员素质的要求很高,但目前的代驾从业人员大多是兼职,且政府对于行业的监管也存在空白。“不仅车主要担心自身和车的安全,面对喝醉酒的客户,司机在安全方面也顾虑重重。”虽然大多数代驾机构都通过事先签订免责协议、购买保险等方式尽量避免纠纷,但道路上的情况千变万化,代驾过程虽然只有几十分钟,但中间牵扯到很多环节。“只要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带来很多麻烦。”

面对代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纠纷,律师提醒消费者,无论选择何种方式寻求代驾服务,都应当在清醒的时候检查代驾人执业证明、驾驶执照等相关证件,确认驾照的类型是否符合将要驾驶的车型,并和提供服务的机构签订好合同,在其中将权责划分清楚。如果在要求代驾服务的时候已经喝醉,最好能有清醒的朋友陪同,避免双方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记者 蒋黛 文/图

关键词:代驾公司,驾服务,车主,第一步,律师,界面,车辆保险,车型,客户端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